【笔记】显示屏LCD

之前有个屏厂家讲过背光液晶屏的原理,液晶是特殊状态。可能不太记得讲了什么,也没留下PPT,遗憾。后来有一样机,装过,触摸屏是薄薄一层,下面是显示屏,从物理上是分离的。

这次从网上收集资料,先学习一下显示屏是什么。现在,PC显示屏已经有LED(发光方式)屏了。但是貌似手机都是LCD(背光方式)。

LCD

液晶显示器,Liquid Crystal Display,放置于光源或者反射面前方。液晶显示器功耗低,适用于使用电池的电子设备。液晶属于固定和液体的中间态,理解为具备液体和固体的特性,可以控制晶体的排列方向。在参考文献[3]中有详细介绍(真是很详尽,长见识)。有两个重要参数:介电系数(受电场影响决定分子转向参数)和折射系数(光学)。

亮度工作原理

以前听那个台湾人说液晶竖起来,倒下去,竖起来,倒下去,貌似是唯一的印象。

悬浮于两个透明电极(氧化銦錫)(稀土很重要)间的一列液晶分子層,兩邊外側有两个偏振方向互相垂直的偏振过滤片。简单说,两个互相垂直的偏正片,光线不能通过。偏正片之间有液晶,當電流通過電晶體產生電場變化,造成液晶分子偏轉,藉以改變光線的偏極性,从而改变光线的方式,使光可以透过第二个偏正片。控制电压,可实现不同的灰度。

LCD可透射显示,也可反射显示,投射方式见手机、电脑屏,如上图所示,反射方式如计算器、手表(我觉得这种方式只需一偏正片即可,光通过后,经过液晶完全转向90度,反射后的光不能再次通过偏正片为黑,反之为亮。当然也可以在第二个偏振片后面有反射面,效果等同于经过两次液晶屏。经查,仍是两层偏正片,而计算器,只是数字部分有液晶,非全屏)。半穿透反射式LCD既可以当作透射型使用,也可当作反射型使用。我曾有台索爱的手机,休眠时,如手表方式显示时间,激活时采用投射方式,我觉得很好,看时间特别方便,无需点亮。

亮度工作原理进一步说明[3]

由上下层玻璃夹着液晶,上层玻璃贴有彩色滤光片,下层玻璃有薄膜晶体管(TFT,Thin film transistor liquid crystal display),所以此种屏,称为TFT 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在结构上,我们看到玻璃面向液晶那面有配向膜。右图中玻璃一面, 有锯齿状的沟槽,目的希望长棒状的液晶分子, 会沿着沟槽排列,液晶分子的排列才会整齐。这是理论,实际上通过配向膜来实现。在没有加电时,液晶的排列会依照上下两块玻璃的配向膜而定。

对于TN(Twisted Nematic)型的液晶来说,上下配向膜的角度差恰为90度,所以液晶分子的排列由上而下会自动旋转90度。当入射的光线经过上面的偏光板时, 到达下层偏光板时, 光波的极化方向恰好转了90度,光线可顺利通过。如果对上下两块玻璃施加电压时, 由于TN型液晶多为介电系数异方性为正型的液晶,即代表着平行方向的介电系数比垂直方向的介电系数大,因此当液晶分子受电场影响时,其排列方向会倾向平行于电场方向。即液晶分子的排列都变成站立,经过液晶分子不会改变极化方向,无法通过下层偏光板。

这种方式不加电通过,称为normal white(NW),如果上下两个偏光片平行,则是normal black(NB)方式。我们的计算机亮点多,软件多为白底黑字,所以采用NW方式。这就是说,我们弄个暗桌面背景实际上更耗电……

此外还有STN(Super Twisted Nemaitc),在TN不加电中液晶旋转90度,STN则为270度。相同电压差,TN的灰阶要大,反映时间要快。Super也不是次次就更牛

色彩工作原理

由於液晶本身沒有顏色,所以用濾色片(图中的彩色滤光片)產生各種顏色。附加的滤光片分别标记红色,绿色和蓝色。大部分數位控制的LCD都採用了八位控制器,可以產生256級灰階。每個子圖元能夠表現256級,那麼你就能夠得到2563種色彩,每個圖元能夠表現16,777,216(24位)種成色。

左图继续放大,黑色部分是遮住一些不透光部分,例如TFT。显示屏是条状,因为垂直线多,例如文字,边框。而电视机的画面多为曲线,故马赛克排列,或者现在的三角排列。

显示器的亮度关键因素是开口率,即光线能透过的有效区域比例,除了TFT,还有ITO的走线, 或是Cr/Al的走线等等。亮度损耗,包括偏正板(50%),玻璃(95%)、液晶(95%)、开口率(50%),彩色滤光片(27%,每种颜色33%在乘上损耗80%),则透过率仅为6%,中间有些数值难以改变或者提高影响不大,关键在于开口率,这也是省电的关键。

控制和TFT

如果每个点都有单独电压控制,对于手表没问题,但是随着像素增加,不现实,另每个红绿蓝都需单独控制。

有被动阵列和主动阵列。被动阵列方式,每行为一组,每列为一组,將畫素排成行與列則可將連接線數量減至數以千計。控制某个点,需要行(例如用负电压)和列(例如用正电压)两组联动,仍有问题。反映时间慢和对比度低。即是同一行或同一列的其他畫素雖然受到的電壓僅為部分值,但這種部份切換仍會使畫素變暗。开始不太了解,看了资料三,有些明白,液晶有一定记忆能力,因为上下层玻璃夹着液晶,形成平行电容板,有助维持原状。如更改每个点的灰度,通过更改该行(负电)和该列(正电)的电压,该点可改变,而列上、行上的其他点,虽然行列不似那点是正负电,而是正零电或负零点,仍是受到影响。

现在高解析度采用主动阵列方式。解決方法是每個畫素都添加一個配屬於它的電晶體開關,使得每個畫素都可被獨立控制。電晶體所擁有的低漏電流特徵所代表的意義乃是當畫面更新之前,施加在畫素的電壓不會任意喪失。每個畫素是個小的電容器,前方有著透明的銦錫氧化物(ITO)層,後方也有透明層,並有絕緣性的液晶處在其中。此種電路佈置方式很類似於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只不過整個架構不是建在矽晶圓上,而是建構在玻璃上。根据资料3理解:每个画素由一个电晶体控制,增加了一个存储电容,如右图,起到开关作用,确定电压是否冲到此点,即可保持正确的电压进而保持液晶正确的状态。要改变电晶体的电压可能需要正负电,而不是正零电,这样可以一列一列地更显画面。

资料来源 :
[1]http://zh.wikipedia.org/wiki/LCD
[2]http://zh.wikipedia.org/wiki/TFT
[3]http://www.medicaldisplayworld.com/down/yuanli.pdf

相关链接:我的产业生态链和杂谈文章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