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孔明

看易中天《品三国》感触非常多,中国的历史可谓“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啊!今天提笔想说说三国时期的历史人物,由于本人水平有限,不足之处还请各位海涵!

    三国时期的英雄可谓随处可见,而且评价也因人而异,比如曹操,我就认为他是个英雄,但恐怕绝大多数人都不这么认为吧!但我今天想写的人,是有卧龙之称的诸葛亮。

    孔明先生,我恐怕凡是读过《三国演义》的人都非常喜欢他吧,我从小就非常喜欢乃至崇敬这位政治家,军事家,我想我和绝大多数人一样是被罗贯中老先生成功 “说服”的吧!但是,这样一个“壮诸葛多智而近妖”的孔明先生毕竟不真实,那么真实的诸葛亮是那个足智多谋,神机妙算的“神人”吗?我们来看看《三国志》 的作者陈寿在《进<诸葛亮集>表》的说法:“治戎为长,奇谋为短,理民之干,优于将略”。也就是说,我们的孔明先生是一位善于治国但不善于打 仗的人,但在读完易老师的《品三国》,我反而对诸葛亮更加崇拜,请各位听我细细道来。

    看诸葛亮的问题,我们首先要从三国时期的大的历史背景出发,才能更好的了解孔明先生的伟大。那么我们需要了解三国时期的政治制度,而三国时期的政治制度又是怎么样的呢?

    三国时期,以及魏晋南北朝时代,只不过是秦汉和隋唐两个时代的过渡时期,为什么呢?秦汉时期的统治阶级是贵族地主阶级,而隋唐时期是庶族地主阶级,作为过 渡时期的三国以及魏晋南北朝时期则是由士族地主阶级所统治。所谓士族就是世代做官的家族,也叫“望族”,既没有权势又没有声望的家族就叫“寒门”,也叫 “庶族”,所以作为过渡时期的三国及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政治制度就是“门阀制度”,也叫“士族制度”。所谓“门阀制度”,就是一个人要做官,光读书不行,还 要看家族的声望名气,贵贱等级,功绩经历。名气声望叫“门望”,贵贱等级叫“门第”,功绩经历叫“阀阅”,这种制度是保护这个阶级政治利益的制度,它的实 施方案就是“九品官人法”或“九品中正制”,这种制度当然是士族喜欢的,尤其是高中级士族,更是盼望,这样他们就可以垄断做官的权利。然而这种制度是不会 叫皇族放心的,因此也终将被庶族制度所取代,这里就不说了。

    诸葛亮不同于三国时期的其他名士,他是一个有理想有蓝图的人,这又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咱们来看看诸葛亮的政府所施行的政治制度,诸葛亮是蜀国的丞相,而且是开府的,也就是设立自己的行政机构,可以招募和任命自己的官员,并且领县侯,在很多 人看来他是把皇帝架空了,可是易老师却提出了另类的看法,即诸葛亮其实施行的是“君虚实相”的制度,也就是说皇帝是国家的象征,行政方针由丞相做出,皇帝 批准,再由丞相负责实施,而如果出现了问题,皇帝就可以问责丞相,皇帝是世袭的,丞相不能(孔明先生)也是这么做的,各位看官,你们看看这和现代的君主立 宪制是何其相似乃尔,而且诸葛亮再选拔官员时也是“察举制”,就是为了不让士族垄断做官,这也是蜀国是治理的最好的国家的原因,只可惜他的做法与当时的士 族地主阶级矛盾太大,因此他的蜀国也最先灭亡,常使人惋惜啊!

    诸葛亮的理想就是创立一个更加公平的政府,创建一个更加安定的社会,创造一个更加强大的国家,他的蓝图就是他的“君虚实相”的政治制度,这在当时是极其伟 大的改革,这也是我崇拜他的原因所在,这种聪明是伟大而令人赞叹的,这种眼光是独到而又犀利的,我想这才是后世发出“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 感叹的真正原因吧!这也是我崇拜他的真正原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