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实现任务队列

   实现任务队列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使用任务队列有哪些好处:

   1. 松耦合。生产者和消费者无需知道彼此的实现细节,只需要约定好任务的描述格式。这使得生产者和消费者可以由不同的团队使用不同的编程语言编写。

   2. 易于扩展。消费者可以由多个,而且可以分布在不同的服务器中,借此可以轻易地降低单台服务器的负载。

 

    要实现队列很自然就想到Redis的列表类型,以及LPUSH和RPOP命令。如果要实现任务队列,只需要让生产者将任务使用LPUSH命令加入到某个键中,另一边让消费者不断的使用RPOP命令从该键中取出任务即可。Redis的伪代码实现如下:

# 无限循环读取任务队列中的内容
loop
    $task = RPOP queue
    if $task
        # 如果任务队列中有任务,则执行它
        execute($task)    
    else
         # 如果没有任务,则等待1秒,以免过于频繁的请求数据
         wait 1 second

     至此,一个使用Redis实现的简单任务队列就写好了,不过还有一点问题:当任务队列中没有任务时,消费者每秒都会调用一次RPOP命令查看是否有新任务。

    优化:借助BRPOP命令,可以实现一旦有新任务加入队列就通知消费者

    BRPOP命令接收两个参数,第一个是键名,第二个是超时时间,单位是秒。当超过了此时间仍然没有获得新元素的话就会返回nil。 如果超时时间设为“0”,表示不限制等待的时间,如果没有新元素加入列表就会永远阻塞下去。

    BRPOP 和 RPOP命令相似,唯一区别是:任务列表中没有元素时BRPOP命令会一直阻塞住连接,直到有新元素加入。上面的伪代码可以优化为:

loop
    # 如果任务队列中没有新任务,BRPOP命令会一直阻塞,不会执行execute()
    $task = BRPOP queue, 0
    # 返回值是一个数组,数组的第二个元素是我们需要的任务
    execute($task[1])

 

   

     队列有的时候需要优先级。比如:系统需要发送确认邮件和通知邮件两种任务同时存在时,应该优先执行确认邮件。具体场景如下,订阅一个名人的博客的用户有10万人,当该博客发布一篇新文章后,博客就会向任务队列中添加10万个发送通知邮件的任务。如果每一封邮件需要10ms,那么全部完成这10万个任务就需要:100 000 * 10 / 1000=1000秒(将近20分钟)。加入这期间有新用户想订阅该博客,当提交完自己的邮箱并看到网页提示查收确认邮件时,该用户并不知道向自己发送的确认邮件的任务被加入到已经有10万个任务的队列中,需要为此等待近20分钟。

    分析具体场景,发布新文章后通知订阅用户的任务并不很紧急,延迟20分钟完全可以接受。所以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当发送确认邮件和发送通知邮件两种任务同时存在时,应该优先执行前者。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我们需要实现一个优先级队列。

    BRPOP命令可以同时接受多个键,其完整的命令格式为:BRPOP key [key ...] timeout, 如:BRPOP queue1 queue2 0.着意味着同时检测多个键,如果其中有一个键有元素,则从该键中弹出元素;如果多个键都有元素,则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取第一个键中的第一个元素。

    借此特性可以实现区分优先级的任务队列。我们分别使用queue:confirmation.email 和 queue.notification.email 两个键存储发送确认邮件和发送通知邮件两种任务,然后将消费者的伪代码修改为:

loop
    $task = 
    BRPOP  queue:confirmationl.email,
                queue:notification.email,
                0
    execute($task[1])

     这时,一旦发送确认邮件的任务被加入到queue.confirmation.email队列中,无论queue:notification.email还有多少任务,消费者都会优先完成发送确认邮件的通知任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