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法总结--主谓一致

主谓一致是指:
1)语法形式上要一致,即单复数形式与谓语要一致。
2)意义上要一致,即主语意义上的单复数要与谓语的单复数形式一致。
3)就近原则,即谓语动词的单复形式取决于最靠近它的词语,

  一般来说,不可数名词用动词单数,可数名词复数用动词复数。
  Thereismuchwaterinthethermos.
  但当不可数名词前有表示数量的复数名词时,谓语动词用复数形式。
  Tenthousandtonsofcoalwereproducedlastyear.

1.并列结构作主语时谓语用复数

Readingandwritingareveryimportant.

 注意:当主语由and连结时,如果它表示一个单一的概念,即指同一人或同一物时,谓语动词用单数and此时连接的两个词前只有一个冠词。
 Theironandsteelindustryisveryimportanttoourlife.

典型例题
 TheLeaguesecretaryandmonitor___askedtomakeaspeechatthemeeting.
A.is  B.was C.are D.were
答案B.注:先从时态上考虑。这是过去发生的事情应用过去时,先排除A.C.。本题易误选D,因为TheLeaguesecretaryandmonitor好象是两个人,但仔细辨别,monitor前没有the,在英语中,当一人兼数职时只在第一个职务前加定冠词。后面的职务用and相连。这样本题主语为一个人,所以应选B

2.主谓一致中的靠近原则

1)当therebe句型的主语是一系列事物时,谓语应与最邻近的主语保持一致。
 Thereisapen,aknifeandseveralbooksonthedesk..
 Therearetwentyboy-studentsandtwenty-threegirl-studentsintheclass.

2)当either…or…neither…nor, 连接两个主语时,谓语动词与最邻近的主语保持一致。如果句子是由here,there引导,而主语又不止一个时,谓语通常也和最邻近的主语一致。
 Eitheryouorsheistogo.
 Hereisapen,afewenvelopsandsomepaperforyou.

3.谓语动词与前面的主语一致

当主语后面跟有with,togetherwith,like,except,but,nolessthan,aswellas等词引起的短语时,谓语动词与前面的主语一致。
 Theteachertogetherwithsomestudentsisvisitingthefactory.
 HeaswellasIwantstogoboating.

4.谓语需用单数
1)代词each和由every,some,no,any等构成的复合代词作主语,或主语中含有each,every,谓语需用单数。
 Eachofushasatape-recorder.
 Thereissomethingwrongwithmywatch.

2)当主语是一本书或一条格言时,谓语动词常用单数。
 TheArabianNightisabookknowntoloversofEnglish.
 <<天方夜谭>>是英语爱好者熟悉的一本好书。

3)表示金钱,时间,价格或度量衡的复合名词作主语时,通常把这些名词看作一个整体,谓语一般用单数。(用复数也可,意思不变。)
 Threeweekswasallowedformakingthenecessarypreparations.
 Tenyuanisenough.

5.指代意义决定谓语的单复数

1)在代词what,which,who,none,some,any,more,most,all等词的单复数由其指代的词的单复数决定。
  Allisright.   (一切顺利。)
  Allarepresent.  (所有人都到齐了。)

2)集体名词作主语时,谓语的数要根据主语的意思来决定。如family,audience,crew,crowd,class,company,committee等词后用复数形式时,意为这个集体中的各个成员,用单数时表示该个集体。
  Hisfamilyisn'tverylarge.  他家不是一个大家庭。
  Hisfamilyaremusiclovers. 他的家人都是音乐爱好者。
 但集合名词people,police,cattle,poultry等在任何情况下都用复数形式。
  Arethereanypolicearound?

3)有些名词,如variety,number,population,proportion,majority等有时看作单数,有时看作复数。
 Anumberof+名词复数+复数动词。
 Thenumberof+名词复数+单数动词。
 Anumberofbookshavelentout.
 ThemajorityofthestudentslikeEnglish.

6.与后接名词或代词保持一致
1)用halfof,partof,mostof,aportionof等词引起主语时,动词通常与of后面的名词,代词保持一致。
 Mostofhismoneyisspentonbooks.
 Mostofthestudentsaretakinganactivepartinsports.

2)在一些短语,如manyamorethanone所修饰的词作主语时,谓语动词多用单数形式。但由morethan…of作主语时,动词应与其后的名词或代词保持一致。
 Manyapersonhasreadthenovel. 许多人都读过这本书。
 Morethan60percentofthestudentsarefromthecity.百分之六十多的学生都来自这个城市。

<!--EndFragmen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