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 读写操作

长期以来,Windows网络管理人员使用Edit,记事本或者Wordpad来编辑文本文件和手写文件。对UNIX操作系统而言,大多数UNIX系统都具有各自类型的编辑器,但是实际使用的工具不尽相同,这取决于使用的UNIX系统。当前,一些编辑器甚至已经成为微软Word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比如Sun Microsystems。但是,所有UNIX操作系统机器上都安装有vi可视化编辑器。一旦掌握vi的使用技巧,你就可以在所有的UNIX操作系统(包括Linux操作系统)中随意编辑文件。

  Vi为何物?

  乍一看,vi除了全屏幕可视外就没有什么可值得称道。但是, 她却是一个功能非常强大的编辑器,而且可以满足你需要的任何操作。vi可以在操作的时候让你编辑和浏览整个文件。以前的许多编辑器,比如ed都是行编辑器,即每次只能编辑和浏览一行文字。因此相比于过去的UNIX编辑器,vi更加便于整个文件的浏览。

  很多UNIX操作系统都集中多个不同的命令行功能,比如nroff和troff等文件处理工具。与微软的Word一样,这些命令行功能可以编辑出不同格式和风格的文件。我亲自使用了这些工具来编写我的毕业论文,感觉非常的方便。

  在机器上安装vi无需特别的安装路径,对此你无需太多担心。当安装系统的时候,vi自动会出现。因为系统管理员需要使用vi处理很多工作,包括创建系统文本等。Redhat的Linux在系统中提供了安装特定编辑器的选择,但是在UNIX操作系统不安装vi的情况相当少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