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学习之路(10): Meta-Object系统

版权声明: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http://devbean.blog.51cto.com/448512/199472
前面说过,Qt使用的是自己的预编译器,它提供了对C++的一种扩展。利用Qt的信号槽机制,就可以把彼此独立的模块相互连接起来,不需要实现知道模块的任何细节。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Qt提出了一个Meta-Object系统。它提供了两个关键的作用:信号槽和内省。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里面会讲到Smalltalk语言有一个元类系统。所谓元类,就是这里所说的Meta-Class。如果写过HTML,会知道 HTML标签里面也有一个<meta>,这是用于说明页面的某些属性的。同样,Qt的Meta-Object系统也是类似的作用。内省又称为 反射,允许程序在运行时获得类的相关信息,也就是meta-information。什么是meta-information呢?举例来说,像这个类叫什 么名字?它有什么属性?有什么方法?它的信号列表?它的槽列表?等等这些信息,就是这个类的meta-information,也就是“元信息”。这个机 制还提供了对国际化的支持,是QSA(Qt Script for Application)的基础。
标准C++并没有Qt的meta-information所需要的动态meta-information。所以,Qt提供了一个独立的工具,moc,通过定义Q_OBJECT宏实现到标准C++函数的转变。moc使用纯C++实现的,因此可以在任何编译器中使用。

这种机制工作过程是:
首先,Q_OBJECT宏声明了一些QObject子类必须实现的内省的函数,如metaObject(),tr(),qt_metacall()等;
第二,Qt的moc工具实现Q_OBJECT宏声明的函数和所有信号;
第三,QObject成员函数connect()和disconnect()使用这些内省函数实现信号槽的连接。
以上这些过程是qmake,moc和QObject自动处理的,你不需要去考虑它们。如果实现好奇的话,可以通过查看QMetaObject的文档和moc的源代码来一睹芳容。

本文出自 “豆子空间 ”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devbean.blog.51cto.com/448512/19947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