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赢”字理解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的工作中很多时候会有疑惑——项目管理何来九大知识体系,这些知识体系仅仅是外国人的实践经验吗?如何深刻认识这些方法体系?或许一个“赢”字能解答,暂且称其为项目管理的“赢”道吧。

 

  项目管理要成功,须有“赢”道,有的“赢”方法与技巧,“赢”在中国的历史中有着巧妙的管理知识——中国历史上伟大而又富有历史争议的第一位皇帝——秦皇 嬴政,用一个“赢”字中的“月”字与“贝”字告诉了后人时间与费用成本的重要性,因为没有把握时间的规划图强,恐怕被灭亡是秦朝,没有统一的货币,恐怕贝 壳还堪比黄金,更别谈把控国家经济命脉,但是仅仅抱住“月”字与“贝”字的管理者,依然会像秦朝面临着短暂强盛而迅速灭亡,历史的车轮无情滚过唐宋元明清 的“嬴者”,留下的是国家社会强盛而迅速灭亡混乱的循环更替景象。

 

  而改革开放前粉碎“四人帮”一段短暂的历史胜利,让人深刻体会管理与发展不是“赢”中的“凡”字能简单概述的,倘若任何一个项目都像当年一味推行的“两个 凡是”方针进行管理,那能有“赢”的局面么?所幸的是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认识了“赢”中的“凡”字,反省了缺失实事求是的范围管理和质量管理的带来的影 响。在改革开放中赋予了“赢”中的“口”字与“忘”字新的含义——社会快速各领域项目的人力资源管理、项目沟通管理、项目采购管理都与“口”息息相关,在 解放思想、畅所欲言的同时,勿忘了项目的风险管理,毕竟风险无处不在,一招不慎,全盘皆输,因此掌控“赢”的整体认识关乎项目的生死存亡。

 

    历史的璀璨画卷中告诉了我们,项目管理“赢”道中“赢”字的“月”代表了项目的时间管理,“贝”代表项目的费用成本管理,“凡”字代表了项目的范围管理和 质量管理,“口”字代表了项目人力资源管理、项目沟通管理、项目采购管理,“忘”字代表了项目的风险管理,整一个“赢”字代表了项目的整体管理,如何科学 “赢”,在于你对项目“赢”的解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