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Info地图的数据库存储方式介绍

[url=http://www.i-mapinfo.com]Mapinfo[/url]的数据库采用混合型的空间数据库结构,分别使用不同的模块存储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属性数据存储在关系数据库的若干属性表中,而空间数据则以Mapinfo的自定义格式保存于若干文件之中,两者之间通过一定的索引机制联系起来。为了提高查询和处理效率,Mapinfo采用层次结构对空间数据进行组织,即根据不同的专题将地图分层,每个图层由5个文件组成。


(1) 属性数据的表结构文件(.TAB)


它定义了地图属性数据的表结构,包括字段数、字段名称、字段类型和字段宽度、索引字段及相应图层的一些关键空间信息描述。TAB 文件实际上是一个文本文件。


(2) 属性数据文件(.DAT)


它用于存放完整的地图属性数据。包括文件头,表结构描述,及各条属性数据记录。


(3) 交叉索引文件(.ID)


它记录了地图中每一个空间对象在空间数据文件中的位置指针。指针的列的顺序与属性数据文件中属性数据记录存放的顺序一致。它实际上是一个空间对象的定位表。


(4) 空间数据文件(.MAP)


它包含了各地图对象的空间属性。比如对象的几何类型、坐标信息和颜色信息等。还描述了与空间对象的属性数据记录在属性数据文件中的记录号,当用户从地图上查询某一地图对象时,就能够地查到其相关的属性信息。


(5) 索引文件(.IND)


它不是必须的,只有当用户规定了数据库的索引字段后,系统才会自动产生它。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