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NIO 学习笔记1

jdon看到的一篇帖子。现记录如下。

 

问题:

很简单 100个请求过来了,每个请求都会有三个事件 ,accept,read write ,如果只有一个主线程轮询,每遍历到一个事件都得线性的去处理他,等处理完了再处理第二个事件,如果有个write的写操作要写很多数据,那也得等这个 write写完了再处理下一个, 要改善这种情况,还得用一个新线程去处理,或是线程池任务队列之类的处理也好,这样就不至于非得等到上一个事件处理完,那这样又回到了之前的阻塞 socket多线程处理用户请求的模式了,
非阻塞,非阻塞其实就是channel的write和read不会阻塞,读不到或是写不出去方法会马上返回,但是如果你能读有能写,但是得花时间读写呢,我想这样其实和单线程处理所有请求的情况一样了吧 。
 

 

评论1:

Threaded vs Evented Servers

在服务器端,目前共有两种方法处理并发请求:
(1)Threaded线程类服务器是使用多个并行线程来处理请求,每个线程处理一个客户端请求,典型的是J2EE或JavaEE服务器。

(2)Evented事件类服务器则是循环运行一个事件,用来处理所有连接客户端信息。

线程类服务器受限于CPU和线程界限,而事件类服务器并不受限于线程方面约束,因为它只用一个线程,只是受限于CPU能力。

文章对多个情况下两种模式性能比较,当我们需要执行一个后台服务,有高延迟high-latency(无高一致性要求场合),那么事件类服务器模式的性能要好些。

最后一个测试情况是long polling客户端,客户端发出长时间拉请求,也就是通常的AJAX发出的异步请求,事件类服务器模式要更好些。

转贴这篇文章想说明的是:jdonframework的domain events采取的是Evented事件类服务器模式,这种模式非常适合AJAX发出的轮询或高延迟的异步请求,这种模式对CPU负载低,不象传统同步多线程模式会Block堵塞住CPU。

适合事件类服务器模式是一些无需分享状态的应用,或者对状态的一致性要求比较低的应用,或者可以说对状态高一致性要求的避免使用事件类服务器模式。

 

 

评论2:

>>非阻塞,非阻塞其实就是channel的write和read不会阻塞,读不到或是写不出去方法会马上返回,但是如果你能读有能写,但是得花时间读写呢,我想这样其实和单线程处理所有请求的情况一样了吧 。

首先如果有读有写,还得花时间读写呢?这个是同步IO和异步IO的问题,异步IO可以不让应用程序关心怎么读写数据,只需要传递内存缓存区给内核就OK了,内核负责读取,但是目前JAVA的IO都是同步IO,NIO属于同步非阻塞IO。


至于非阻塞IO肯定是有好处,比如在使用同步阻塞IO的时候,因为线程是一种很昂贵的资源,如果每一个请求过来,都分配一个线程处理的话,就会因为某些任务的阻塞,而使得线程处于阻塞状态,而如果有一个线程专门负责轮训的话,这样所有真正实现读写操作的线程就不会阻塞,每次都是可读或者可写的时候,才会真正的将channel与线程关联,从而不会占用宝贵的系统资源而啥都不干,这样线程花的时间都是真正读取和写入数据的时间了,而取消了阻塞的时间,这样在系统资源一定的情况下,会更好的榨取CPU的性能。


另外JAVA7好像要支持异步IO,而异步非阻塞IO,更本不用应用关系如何读取数据,有内核来完成,但是这也需要操作系统从底层支持异步IO,不过我们可以通过Proactor来模拟异步IO的实现。

 

评论3:

NIO解决的问题
线程过多时,对系统资源的过度占用比单线程循环处理的代价更高时的一种权衡
不是NIO就比IO好,存在一个临界值
1、响应时间
2、资源点用
3、变量控制
三个指标的权衡,找到临界值,选择处理方式

 

评论4:

设想一下没有NIO之前,数千、数万个客户端来连你的服务器,你的服务器会怎么个死法。
这么简单的道理,自己多想一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