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中文乱码和中文部分乱码

文章转自:http://book.51cto.com/art/201112/306309.htm

在网络操作中,关于中文乱码很多初学者都感到非常困难,如何解决乱码?不要没有目的胡乱转码,笔者访问了几个初学者,他们对于这个问题常用的方法就是一个一个编码去试直到找到为止,但有些情况即使一个一个地去试也不能解决问题。在网络标准接口内容中已经简单解释了一部分,下面用几个例子,对网络操作中的几个典型中文乱码进行讲解。

1.第一种情况

服务器和客户端编码不统一造成中文乱码,当服务器返回数据是UTF-8格式时,客户端在读取输入流时,需要将其转换成UTF-8格式,请看客户端部分代码:

………………..省略部分代码……………… // 设置URL并且打开连接 url = new URL("http://192.168.1.7:8080/exa/zh_cn"); httpurlconnection = (HttpURLConnection) url.openConnection(); //得到输入流并转换为字符串 inputStream = httpurlconnection.getInputStream(); String strResult=""; byte[] b = new byte[1024]; int i = 0; while ((i = inputStream.read(b)) != -1) { strResult+=new String(b,"utf-8"); b = new byte[1024]; } //显示到控件上 textView_1.setText(strResult); ………………省略部分代码………………

代码中关键代码是,new String(b,"utf-8"),将byte数组转换成UTF-8格式的字符串,结果如图10-17所示。

当改成new String(b,"gb2312")时得到结果如图10-18所示。


如何避免中文乱码问题,首先,不要频繁转码和漫无目的转码,这样转来转去最后自己也不知道转到哪里去了,其次,尽量使客户端程序的编码和服务器编码统一,再次避免用字节的方式去读取中文和操作中文字符串,因为一个汉字占两个字节,稍不注意开发过程中就会出现读取一个字节,造成读取了半个字,就会出现乱码。

2.第二种情况

中文汉字中出现少部分中文乱码。这种现象看起来很怪异,往往在开发过程中,读者都有可能这样操作了,但没有发现。这种现象是怎么造成的呢?先看例子程序。

实例:

读取文件的核心代码如下(为了测试多一些的汉字,本例将把很多汉字写在test.txt里放在assets文件夹下):

………………..省略部分代码……………… inputStream = this.getAssets().open("test.txt"); byte buffer[] = new byte[100]; StringBuffer sb = new StringBuffer(); int i = 0; while ((i = inputStream.read(buffer)) != -1) { sb.append(new String(buffer, 0, i)); } textView_1.setText(sb.toString()); ………………..省略部分代码………………

由上述代码产生的效果如图10-19所示。

部分乱码的现象出现了,原因我先不讲,先改动代码再看看效果。把byte buffer[] = new byte[100]改成byte buffer[] = new byte[inputStream.available()],运行后得到的效果如图10-20所示。

思考一下:100和inputStream.available()的区别,就会出现中文部分乱码的问题?原因是有可能在读取100个字节的时候正好遇到一个汉字的前半个字节,后100个字节的第一位置的字节也是这个字的后半个字节,半个字节是汉字吗?这样当然会出现乱码了。把字节的数组直接设置成输入流的长度,在读取的时候,一次性读取,那么就不会出现所谓的半个字的现象,当然也不会出现乱码的问题了。


还有一个解决办法,就是不以字节的方式读取文件,以字符的方式读取,一个字符装一个汉字是合法的,看一下代码

………………..省略部分代码……………… inputStream = this.getAssets().open("test.txt"); StringBuffer sb = new StringBuffer(); InputStreamReader isr=new InputStreamReader(inputStream); char buf[] = new char[20]; int nBufLen = isr.read(buf); while(nBufLen!=-1){ sb.append(new String(buf, 0, nBufLen)); nBufLen = isr.read(buf); } textView_1.setText(sb.toString()); ………………..省略部分代码………………
得到的结果当然是没有乱码的效果。读者在开发过程中遇到中文乱码问题,要认真分析和思考,总能解决问题的。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