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 日志: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培训师

这两天参加普尔摩(Promo)公司安雅培训师的培训(名为Training To Trainer),两天下来,最大的感想就是——被骗了。具体怎么个骗人法,以后我慢慢贴,单举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例子:粗制滥造的PPT、没有任何公司的LOGO,其中的内容几乎完全是从网上搜来的,没有什么核心理论,好歹也算付出努力了也就算了——不想,今天下午看的PPT里竟然有多处错字!有一处竟然是大标题(斗大的字)少一个字!“培训师的自我修”,“炼”字没了!

此女士在台上脸那叫一个不红不白,见过脸皮厚的,没见过脸皮这么厚的。如果说,我在这次培训中真能学到点东西,那就是——皮致后则无敌。

此女士一上来就使出安利培训师传销以及XX功的洗脑大法,另人极其反感。又是要求学员开放、又是要求学员放下、又是要求学员空杯心态……让我们看看这都是一些什么样的“猫腻”吧!

本文选自于加朋所著《互动三节棍》,引用请注明出处。

培训师耍的“心态”猫腻!

成为一名职业培训师之前,我也经常参加培训,以学员身份听了不少的课程。

那时,我就注意到一个现象,很多培训师对学员的“心态”表现出非常浓厚的兴趣,他们频频要求学员保持“端正的心态”、保持“积极的心态”、保持“开放的心态”、保持“接受的心态”、保持“空杯的心态”、保持“归零的心态”等等。

等到我逐步走向讲台,有了更多的授课体验,加之与其他培训师就这一现象进行的交流,渐渐搞清了其中的门道。

这些种种的“心态”,其自身的客观成份太少,被人强加其上的主观臆测太多,渐渐它们就成了纯粹被人利用的工具。表面上,培训师对学员的“心态”提出那些要求的公开理由是“为了学员好”。

但事实上,学员真能保持那样的“心态”吗?既然学员无法真正保持那样的“心态”,培训师为什么还要提出那样的要求呢?其实,“端正的心态”、“积极的心态”、“开放的心态”、“接受的心态”、“空杯的心态”、“归零的心态”等等所谓“心态”已经成为培训界的“意识形态”,培训师们对学员提出这些“心态”上的要求,不但令学员难以公开反驳,更是威吓学员的“杀威棒”,有谁胆敢质疑培训师,有谁胆敢反驳培训师,有谁胆敢蔑视培训师,有谁胆敢固执己见,均有可能被扣上“心态不端正”、“心态不积极”、“心态不开放”等等大冒子。

如此执著于对学员的“心态”提出种种不切实际的要求,一方面反应了这些培训师希望培训课程能够顺利进行的“心态”,另一方面反应了培训师缺乏自信的“心态”,尽管极少有培训师会承认这一点。

这一误区所带来的最大问题是,陷入这一误区的培训师,由于“陷”得太深而难以自拔,他已经沉醉于这样的“幻境”:学员的“心态”的确是容易出问题,非常需要培训师帮助学员把握“正确的心态方向”。

本来培训师知道自己是在演戏,可是演得太投入,就把演戏给当真了。这样一来,培训师往往不能客观评价学员在课堂上的表现,自然也不能客观地发现培训内容值得改进的地方。

本文选自于加朋所著《互动三节棍》,引用请注明出处。

最后,忠告安雅培训师一句:你如此忽悠没上过讲台、不懂培训的学员,败坏的是培训师的师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