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闪回表详解

--- 说明闪回数据库

--- 使用闪回表将表内容还原到过去的特定时间点

--- 从删除表中进行恢复

--- 使用闪回查询查看截止到任一时间点的数据库内容

--- 使用闪回版本查询查看某一行在一段时间内的各个版本

--- 使用闪回事务查询查看事务处理历史记录或行


优点

闪回技术由于只能处理更改数据,所以从根本上改变了恢复技术。使用这个技术时,从错误中恢复花费的时间等于制造错误所花费的时间。当闪回技术使用时,它与介质恢复相比,在易用性、可用性和还原时间方面有明显的优势。


闪回数据库使用闪回日志执行闪回。闪回删除使用回收站。其他所有功能都使用还原数据。


闪回表 -----使用这个功能时,会还原表及其关联对象(如索引、约束条件、触发器等)中的数据

所谓闪回表,就是将表里的数据回退到历史的某个时间点,比如回退到用户误删除数据之前的时间点,从而将误删除的数据恢复回来,在这个操作过程中,数据库仍然可用而且不需要额外的空间。

闪回表利用的是UNDO表空间里记录的数据被改变前的值,因此,如果闪回表时所需要的undo数据,由于保留时间超过了初始化参数undo_retention所指定的值,从而导致该undo数据库数据被其他事务覆盖的话,那么就不能恢复到指定的时间了,除非在UNDO表空间上指定了retention guarantee选项。

使用闪回表,可将一组表恢复到特定的时间点,而不需要执行传统时间点恢复操作。

在数据库联机时,通过只回退对指定表及其相关对象所做的更改,闪回表操作可原位完成。

闪回表语句可作为单个事务处理来执行。必须成功闪回所有表,否则会回退整个事务处理。

· 使用闪回表,可将一个或多个表恢复到特定的时间点,而不需要还原备份

· 从回滚段表空间检索数据后可执行闪回表操作

· 执行闪回表操作需要FLASHBACK TABLE 权限

· 必须对要执行闪回操作的表启动行移动

//由于闪回表的操作会修改表里的数据,从而有可能引起数据行的移动。比如某一行数据当前在A数据块里,而在把表闪回到以前的某个时间点时,在那个时间上,该行数据位于B数据块里,于是在闪回表的操作中,数据行从当前A数据块转移到B数据块,因此在闪回表之前,必须启动数据行移动特性。

闪回表:注意事项

· 整个FLASHBACK TABLE 语句是在一个事务处理中执行的。有可能会闪回所指定表,也可能不闪回任何指定表。

· 操作进行中,闪回表获取了该语句指定的所有表上的数据操作语言(DML)互斥锁

· 不会闪回受影响对象的统计信息。(该对象的统计信息不会闪回)

· 会保留所有现有的索引。不会重新创建删除的索引。还会自动保留相关的提交时实体化视图。

· FLASHBACK TABLE 语句会写入预警日志文件

· 只要不违反任何表约束条件,就闪回FLASHBACK TABLE 语句中指定的表。如果在闪回执行期间违反了任何约束条件,则会中止操作,此时表的状态与FLASHBACK TABLE语句调用之前的状态相同。

· (闪回不能跨DDL,比如,在闪回数据之前,做过删除一个字段的操作,那么是无法闪回的。)不能将表闪回到早于执行数据定义语言(DDL)操作时的某个特定时间

· 不能对系统表、远程表和固定表执行闪回表操作


1. 实验:闪回表用法

SYS@ORCL>conn tyger/tyger
Connected.
TYGER@ORCL>create table tyger as select * from scott.emp;


Table created.


TYGER@ORCL>select count(*) from tyger;


COUNT(*)
----------
14


TYGER@ORCL>select dbms_flashback.get_system_change_number from dual; //查看当前系统SCN


GET_SYSTEM_CHANGE_NUMBER
------------------------
1045621


TYGER@ORCL>delete from tyger where rownum <5;


4 rows deleted.


TYGER@ORCL>commit;


Commit complete.


TYGER@ORCL>select count(*) from tyger;


COUNT(*)
----------
10


TYGER@ORCL>alter table tyger enable row movement; //启用表tyger的行移动


Table altered.


TYGER@ORCL>flashback table tyger to scn 1045621;


Flashback complete.


TYGER@ORCL>select count(*) from tyger;


COUNT(*)
----------
14


TYGER@ORCL>





关于闪回数据库详解:http://blog.csdn.net/wanghui5767260/article/details/20993843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