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源码编译警示录

近几年,国内开源越闹越火,不仅软件开源,硬件也开源。去开源中国看看,已经有专门的硬件开源专区,61ic代码工厂提供了许多的硬件(ARM、DSP等)相关的代码。在这种趋势下,从头开始写一个软件或算法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了,我们多多少少会从开源代码中借鉴点经验,甚至好的算法或中间件都会直接拿来用,当然,工程需要付费的就需要掏money了,不过提供开源免费代码的网站却还真不少,最有名的有sourceforgegithub。我常常从github上下载别人的代码,尽管github中的代码良莠不齐,但长尾理论的告诉我们:除了Linux这种牛逼排名靠前的优秀源代码外,那些star较低的Repositories中也有许多好的可供我们学习甚至可以直接在工程中使用的代码,但需要我们去发现。

哎哟,扯远了,回到正题……因为我们现在有太多可用的代码,我们不用从头编写,而要做的大部分工作都是移植(更专业点的叫重构),这里将持续地将自己移植工程(主要是C/C++工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过程记录下来,“掘地三尺非一日之功”,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1. 出现大量的 linkerror #10056: symbol "_fann_set_scaling_params" redefined

【情况】

在链接一个神经网络的C语言库fann时,出现大量的类似上面redefined错误,错误原因很明显,_fann_set_scaling_params重复定义”,而我在工程里找遍了,发先确实都只在一处有定义。

【解释】

_fann_set_scaling_params是编译后.obj文件中的标识符号(symbol,一般这些符号开头带下划线),以上错误出现在链接的时候,这说明多个.obj文件中出现了_fann_set_scaling_params的定义。我们知道,C编译器是根据.c文件编译的(即一个.c文件生成一个.obj,c编译器不会主动去编译头文件)。而fann库有所不同,其中一个floatfann.c文件中有这样几行代码:

#include "fann.c"
#include "fann_io.c"
#include "fann_train.c"
#include "fann_train_data.c"
#include "fann_error.c"
#include "fann_cascade.c"
你没看错,c语言中也是可以包含.c文件的,包含的.c文件会当做共成文件也编译成.obj文件。这就明白了,我将上面包含的几个.c文件添加到了工程里面,而这里又包含了这几个.c文件,同一个.c文件编译了两次,当然会出现重复定义了。

【解决办法】

第一种方法,将上面使用include包含的.c文件从工程中移除,第二种方法,将上面的#include "**.c"注释掉,相应的源文件添加到工程中。

注:这是第一个问题,记得之前遇到过很多次类似的问题,每次都迷迷糊糊的弄了好久才解决,甚至程序编译通过后还迷迷糊糊不知道怎么就跑通了,真后悔没早作记录。这次在往DSP上移植fann时又遇到这个问题,谨记。

2.fatal error #5: could not open source file "fann.h"

【解释】

相对于上面的编译错误,这是链接错误,意思是说fann.h头文件打不开,要么压根就没有这个头文件(检查下头文件名有没有错误),要么就是头文件路径设置不对(编译器找到不头文件)。

【解决方法】

在确定有这个头文件的情况下,eclipse C/C++中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工程右键->Properities->Build->Compiler->Include Options,在-I选项中添加头文件所在目录。关于这一点,用过Linux下gcc编译器的就会对头文件搜索路径,库搜索路径这些内容特别敏感,因此,这里强烈推荐做软件(尤其是C/C++软件)的要学会gcc的使用,这对学会构建工程非常有用。



待增加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