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扩充人脉那些事儿


前面发布几篇程序员XXX那些事儿系列,来自我的资深HR好友-MR Zhu,这篇是我延续他的风格自己写的。观点不一定正确,很可能完全不对,如果能帮到大家则非常荣幸。


一、什么时候需要人脉

当我们技术有一定功底和积累时是我们开始重视扩充人脉的最佳时机。过早和过晚都不好,过早会让你此时得到的人脉质量很一般很可能会给你起到反作用,

过晚,那么很多机遇你就会很心痛的错过。

所以把握什么时候出来“抛头露面”的最佳时机很重要。当我们初踏入工作岗位时,更重要的是打好基本功,默默无闻的干好本职工作,最重要的是收敛自己的性格

没有好的性格,后面你的人生路会受到极大影响。性格打磨不好,心态也会不好,心态不好身体也会很差,身体差那么一切都完了。


二、需要什么样的人脉(以交朋友为角度)

1、 程序员首当其冲的是需要技术性人脉,因为有个好的技术老师是能让你事半功N倍的最佳利器。有的人说自己自学能力很强,实际上自学能力再强也没有有个大师指点你一二来的更有全面性效果。

2、每个程序员至少需要交1-2个销售类朋友,你从他们那能知道你的价值到底有多少,到底将来跳槽或自己创业能秤几斤几两。

3、交一两个互联网名人朋友,你从他们那能很方便的得到及时的IT咨询,以此作为你将来出去吹牛的资本。(其实大家围在一起无非两点,吹牛和听别人吹牛,往往一些idea和项目信息就是从互相吹牛中吹出来的)

4、交一两个传统行业的朋友,程序员千万不要以为做IT就只要交IT类的朋友,这样会让你眼界非常的狭隘。因为假设命中注定你在IT界没啥建树的话,你必定需要有其他后路。(事实上,有不小一部分人转行后做的风生水起)

5、至少要有一个年纪比你大一圈的朋友。经常和他们进行交流会让你学会做技术以外事情的道理,并且你如果能和他们无障碍沟通,说明你已经把自己锤炼的相当成熟了,有城府才能更加有节操。

6、如果有条件有兴趣,应该交一个国内正规宗教的大师朋友。大师的话能让你静下来思考问题,智慧也只在“静”的情况下才能源源不断的产出。同时也是收敛你自己的最佳途径,不过“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哦”

7、最后,网上的一些虚拟人脉也是很不错,如微博、博客等,这些人能为你起到长尾人脉资源补充的作用。


三、扩充人脉的一个另类方法

有个朋友,多年开发经验,苦于早年太专注技术(这里的技术纯指代码本身)人脉圈很窄,于是这厮历经三天三夜的冥思苦想,终于想到了一个很有创意的办法。

该办法叫做---以简历会友。

1、去招聘网站,注意是:有针对性的投递简历。

2、该厮较为吸引的工作经历引来了大部分企业面试电话

3、二周下来,认识了至少8家“看起来蛮不错的”公司的人力总监或者cto甚至还有CEO。

4、该厮高超的谈判技巧竟然让这几家面试公司中 给了他两个项目做外包。

5、一个月后,这厮顺利成为一家公司技术顾问。

6、又过了以年为单位的时间,这厮辞职下海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