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中与计算几何相关的数据结构

二 GIS中与计算几何相关的数据结构与算法
算法
三角化Delaunay
Delaunay三角化与Veronoi 图互为对偶图。俗称最小角最大化的三角剖分。这里只关注2d情况。
先假设没有三点共线,四点共圆的病态例子。Delaunay有下面特点,
1.任何一个 Delaunay 三角形的外接圆的内部不能包含其它任何点。
2.给定的任意点集的 Delaunay 三角网是唯一的。
3.三角网的外边界构成了点集的凸多边形的“外壳”

GIS中的应用如LBS中的查找:“最近的公交车站在哪里?”,只需要将所有的公交车站作为顶点,构建Delaunay三角化,就可以找到最近的公交车站。(注:,这里有个距离的概念,如果使用欧式距离来构建三角网络,那么找到的就是欧式距离下的最近公交车站。)

参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Delaunay_triangulation,图片来自于该wiki
抽稀(Thinning)
在地图1:100000,和1:5000下,需要显示的详细程度不一样,因此,道路需要显示的也不一样。在1:100000时,为了处理速度,以及显示效率,需要将多余的点去掉。这过程通常称为抽稀过程。
道格拉斯-普克 算法,点距算法,都用于抽稀。通常使用道格拉斯-普克算法来抽取线路。
道格拉斯-普克算法描述:先将一条曲线首尾点虚连一条直线,求其余各点到该直线的距离,选其最大者与规定的临界值相比较,若小于临界值,则将直线两端间各点全部舍去,否则将离该直线距离最大的点保留,并将原线条分成两部分,对每部分线条再实施该抽稀过程,直到结束。抽稀结果点数随选取限差临界值的增大而减少,应用时应根据精度要求来确定抽稀限差临界值,以获得最好的结果。
目前,mapinfo中直接可以thinning一副地图,该默认算法采用的就是Douglas算法。
数据结构

网格索引(Grid)
构建简单、查找快速、冗余数据多,适合均匀分布地图。参见图示,如和查找最近的点。


四叉树(QuadTree)
构建简单、查找较快、多数情况下适用。图中是以北京地图的POI构建的四叉树。构建四叉树,需要注意设置1个条件以防止病态例子。
最小矩形大小,当矩形划分小于该矩形,无论有多少个元素都不在划分。这是为了防止许多点都集中在一块,而使得四叉树划分的层次太深。极端情况下,所有点坐标都一样。
对于Polygon和Polyline需要使用MBR(最小外接矩形)来实现。

下面是全北京市公交站点的四叉树,设定每个网格最多32个站点,不同颜色,是表示划分在不同级别中
四叉树
R-Tree
构建复杂、查找性能稳定、支持复杂查询
适合大范围不均匀地图。

最小外界矩形(MBR,minimum bounding rectangle)[url]  http://en.wikipedia.org/wiki/Minimum_bounding_rectangle[/url]
在R-tree和四叉树中,都会使用这个最小外接矩形数据结构。
它是空间几何的元数据(metadata);OGC,G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