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Code的作用

如果一个集合中有很多个元素,譬如有一万个元素,并且没有包含要找的对象时, 则意味着你的程序需要从该集合中取出一万个元素进行逐一比较才能得到结论。

有人发明了一种哈希算法来提高从集合中查找元素的效率,这种方式将集合分成若干个存储区域, 每个对象可以计算出一个哈希码。可以将哈希码分组,每组分别对应某个存储区域。 根据一个对象的哈希码就可以确定该对象应该存储在哪个区域, 当从HashSet集合中查找某个对象时,Java系统首先调用对象的hashcode方法获得该对象对应的哈希码, 然后根据哈希码找到相应的存储区域,最后取出该存储域内的每个元素与该对象进行equals方法比较, 这样不用遍历集合中的每个元素就可以得到结论。

HashSet具有很好的对象检索功能.   但是HashSet集合存储对象的效率相对要低些,因为向HashSet集合中添加一个对象时,要先计算出对象的哈希码和根据这个哈希码确定对象在集合中存放的位置, 为了保证一个类的实例对象能在HashSet正常存储,要求这个类的两个实例对象用equals方法比较结果相等时,它们的哈希码也必须相等也就是说如果obj1.equals(obj2)  结果为true 那么 obj1.hashCode()==obj2.hashCod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