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网专访指阅CEO丁钧


荣获“2010年度最佳iPad应用”的Flipboard,无疑是个性化阅读工具的代表,自推出以来,很快就吸引了大批拥趸。但是Flipboard并非一枝独秀,一款名为Zite的新应用就打着将“个性化阅读”带入“智能化时代”的旗号,向Flipboard发起了挑战。由此可见这个行业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指阅是国内一家几乎与Zite同时开始涉足个性化阅读服务的创业公司,目前已经推出了支持Android、iOS等主流平台的多款应用。个性化阅读的市场到底有多大?什么样的产品才更容易获得用户青睐?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专访了指阅CEO丁钧先生。

  1、请简要介绍下团队核心成员,在做指阅前都做过什么,对创业有哪些帮助?

CEO丁钧,曾在微软工作;COO王华欣,之前在微软和百度工作;CTO谷文栋,中国推荐社区ResysChina发起人。大家在一起创业,就是互相帮助、各展所长的过程。

  2、为什么选择个性化阅读这个市场来创业?市场究竟有多大?

我们有一个简单的信念:互联网的未来必定是个性化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需要,未来的服务应该围绕个体展开,根据个体的差异提供因人而异的服务。在将来,任何非个性化的服务都不是真正优质的服务。

个性化阅读,是个性化服务中一个明确的方向,选择这个方向有3个原因:

1)需求巨大。每个人都有获取资讯的需求,而且这个需求有极大的个体差异(例如我从来不关心娱乐八卦而这是我媳妇儿的每日必读),这使得个性化资讯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2)大势所趋。互联网从根本上改变了信息流动的方式,使得围绕信息展开的互动更加具有效率。它从本质上是鼓励分享的,也就必然会引发信息生产的暴增。从门户到搜索到社交网络,互联网不断地在拓宽我们接触信息的视野,改变我们获取信息的方式,而信息选择权逐渐向用户方转移,已是大势所趋。

3)门槛较高。想做到真正的个性化资讯服务,必须具备语义分析与个性化推荐技术能力,这方面的技术门槛较高。我们团队在这个方向上进行了较长时间的研究积累,自主研发了一系列相关技术,我们内部称之为“信息基因技术”。

  3、指阅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个性化,为用户提供因人而异的资讯服务。

  4、与同类应用相比,指阅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

我们相信这个领域的产品,都还处在起步阶段,后面还会有很大的变化空间。

指阅比较特别的地方有两点:

1)信息的组织方式不同。我们相信RSS不是对用户最友好的技术,指阅打破了RSS的界限,以『主题』的形式将信息重新组织成“微媒体”,帮助用户快速直接地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2)最大的不同点还是在于指阅是一款真正个性化的智能应用。经过用户的授权,指阅会分析用户发布的微博内容,得到用户的兴趣喜好,另外用户所看过的每篇文章、每个喜欢、每次口味调整,也都会反馈给指阅的后台算法引擎。随着用户的不断调教,指阅会变得越来贴心,越来越符合用户的口味。

  5、截止目前,指阅共推出了多少个版本?更新频率如何?为什么在Android采用分散式,iOS采用集中式?盈利模式是什么?

到现在指阅共推出了iPad、iPhone、Android三个版本5款应用,更新频率约为每月一次。之所以在Pad上集中而在手机上是分领域的,是因为产品定位略有不同。手机是每个人贴身携带的设备,随时随地都在使用,后续手机版指阅除了继续提供资讯之外,会根据领域特点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Pad版指阅会持续专注在资讯服务领域。

目前指阅产品还仅仅是第一版,最重要的事情是持续完善产品功能提升用户体验。盈利模式我们认为还早,远不到成型的时候。


  6、目前主要有哪些竞争对手?靠什么赢得用户?

对于竞争对手,我们不是太在意,我们认为这个市场还处于一个起步期,我们非常乐意与大家一起把市场做大。对于互联网产品,我们坚信赢得用户最终还是要靠产品的口碑,产品好才是真的好。

  7、创业过程中遇到过哪些瓶颈?怎么解决的?未来有什么隐患?如何规避和应对?请举例说明

创业是长跑,团队、方向、资金各种各样的问题都会碰到。不过最大的挑战,还是人才。创业公司无法提供像大公司那么好的福利待遇,吸引人才更多地还是靠梦想。我现在很大的一部分精力会放在寻找人才上面,努力找到认可我们事情的人,然后用激情和诚意去打动他。这个事情有的时候也讲缘分,我们团队有一位很厉害的架构师,他有一天刚刚修改了自己的简历,而与此同时恰好我们也正在查简历,我们如获至宝第一时间与他取得了联系,并最终成功地拉他入伙。创业是一种宝贵的人生体验,我们很珍惜团队的每一位成员。创业需要坚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碰到问题直接面对,尽力去解决就好。未来的最大隐患还是在产品本身,只要能把指阅的产品体验做到极致,其他问题就都不是问题。

  8、如果用一句话说服雷锋网的读者使用指阅,您会怎么介绍?

指阅,打造懂你口味的阅读体验,让喜欢的信息找到你。

  9、如果想加入指阅,有哪些要求?最看重应聘者哪些素质?

我们最近在招募产品经理、设计师、技术工程师与算法研究员,迫切期待对这个领域感兴趣的朋友加入我们,共创事业!除了业务能力之外,最看重人品与创业激情。

  10、跟投资商接触过没有?情况如何?如何看待投资商与创业者的关系?

其实我们的B轮融资已经完成,只是未公布。未来会有这方面的消息公布。

投资人与创业者之间的关系更应该是partner,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有人的出人,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达到了目标,大家一起共享成果。

  11、最想对创业者说的三句话

A、目标要对;

B、团队要对;

C、现在的竞争环境里,想达到目标,钱的支持很重要。

原文地址:http://www.leiphone.com/zf-zhiyue.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