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IOC和工厂模式联合使用简化工厂模式

目录:

1:应用场景

2:传统工厂模式

3:传统工厂模式实现1中应用场景的弊端

4:IOC和工厂模式连合使用实现1中描述的场景


1:应用场景

    在MYPM的工作流业务中,有三种业务对像可以走工作流,分别为:文档,项目和工作任务;这三种业务对像在走工作流时,具体处理业务是有差别的,工作流引擎要根据不同的业务对像(文档,项目和工作任务),调用不同的处理器.

2:传统工厂模式

(1)简单工厂模式

用法:客户端利用SimpleFactory产生一个具体产品(用AbstractProduct引用),当然这需要客户端传参,但判断逻辑位于SimpleFactory中(如switch语句)。

扩展:若需要增加具体产品E,则须添加ConcreteProductE类,同时修改SimpleFactory。

修改:若需要修改具体产品A,则只需修改ConcreteProductA类。

(2)工厂方法模式

用法:客户端根据需要的产品选择工厂(实例化具体工厂A,用AbstractFactory引用),再用该工厂制造产品(用AbstractProduct引用)。

扩展:若需要增加具体产品E,则须添加ConcreteProductE类和ConcreteFactoryE。

修改:直接修改相应产品。

(3)抽象方法模式

用法:客户端根据需要的产品选择工厂(实例化具体工厂A,用AbstractFactory引用),再用该工厂制造产品(用AbstractProduct引用)。相比而言,抽象工厂模式的好处是易于转换产品的系列(如由A系列转换为B系列)。

扩展:若需要增加产品3A和3B,则除了要增加3个类外还要修改FactoryA和FactoryB。若需要增加产品系列C,除了增加相应的类外,还要增加FactoryC类。

修改:直接修改相应的类。

3:传统工厂模式实现1中应用场景的弊端

应用场景

  在MYPM的工作流业务中,有三种业务对像可以走工作流,分别为:文档,项目和工作任务;这三种业务对像在走工作流时,具体处理业务是有差别的,工作流引擎要根据不同的业务对像(文档,项目和工作任务),调用不同的处理器.


    在1中所描述场景,用简单工厂模式实现代码中会有很多if else 或是switch语句;用工厂方法模式或抽象方法模式实现时,会增加类。且看下面IOC和工厂模式连合使用后三种工厂模式(简单工厂模式、工厂方法模式、 抽象方法模式)合并成简单工厂模式使用且代码中无任何if else 或是switch语句

4:IOC和工厂模式连合使用业实现1中描述的场景

     思路其实很简单:

    在工厂中持有一map(通过IOC注入),key 为简单工厂中要传入的参数,value为实现了处理器接口   WorkFlowTaskHandler的具体实现。取出具体的“产品”,即场景中的处理器

  在工作流引擎中中调用方式如下

//getHanerByTask 方法中传入要处理的工作流任务类型

WorkFlowTaskHandler handler = taskHandlerFactory.getHanerByTask(dto.getTask().getTaskType());

//handleWfTask为处理器接口WorkFlowTaskHandler中定义的接口

handler.handleWfTask(dto);

下面请看具体实现

4.1 先看IOC配置,如下图所示taskHandlerFactory中持有workFlowHanderHold,workFlowHanderHold就是一个map

workFlowHanderHold中注入了 三个处理器,如有必要还可以继续注入实现了WorkFlowTaskHandler接口的任意类

    4.2 工厂类,所下两图所示,TaskHandlerFactoryImpl的实现中,代码少之又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