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灭不止,缘起性空

生灭不止,缘起性空
------ 东海陈光剑 2013.5.7
缘起性空,自在枯荣,或生或死,此生何为。
你不要小瞧缘起性空这一句话,这四个字可以将世间的一切生灭法进行概括。
缘起就是讲:一切生灭法都是因缘所生,缘聚而生,缘散而灭。所以不存在永不灭的东西。
性空就是说:既然一切生灭法都是因缘所生,就不存在永不消失的自性。
自在枯荣,或生或死,这八个字就是在进一步描述缘起性空,花草或枯或荣,生命或生或死,一切都是无常的。
最后一句“此生何为?”就是在问我们:你们的这一生将如何度过?佛法讲缘起性空的道理,并不是要你悲观失望,而是要你懂得因缘生灭法的真相,你就不会去执着于钱财、美色、高官等,因为这些如同浮云一样,不是真实存在的。
佛法讲到这里,就告诉你,世间的生灭法是不值得追求的,我们要追求的应当是不生不灭的涅槃境界。
缘起性空:众生者,众因所生,众缘所成。是从“一大事因缘”生而来,要从“一大事因缘”灭而去,来去生灭者因缘也,非自性也,故云“缘起性空。”
——“到此忘机”。
人类执着于自我的缺点。包括自大,自满,自卑,贪婪……或者自我意识太强而缺乏集体意识和奉献精神,或者太关注自己而忽略别人等等。消除我执是佛教徒的一个修炼目标,认为没有我执就可以将潜在的智慧显现出来,成为有大智慧的人,即为‘佛’。
就是那种执着,是我们痛苦与快乐的根源。一切谎言与妄想,卑鄙与怯懦——它们就像颜料和素材,正好可以涂抹出一整座城市,以及其中无数的场景和遭遇。你所见到的,只不过是自己的想象;你以为是自己的,只不过是种偶然。握得越紧越是徒然。焦虑的产生时因为失去了与欲望对象的距离。焦虑时因为太过深爱,在失去的时候便把自我和欲望对象融为一体。 此之谓我执。(梁文道《我执》)
生灭不止
缘起性空
就像是一个固执的人,走了那么远的路,终于找到了出口。或许我想象过这出口外面长满了蔓藤,青青珑玲。但显然这出口外面并不是真实的,我看到了很多虚幻的东西,以前是始终坚持往前走,为了找到出口。当出口终于找到了,又显得失落。终于又明白了些什么。
从今天开始,做一个幸福的人。学习适应另一种角色。我想我的人生如果不拐弯抹角,按这顺序循规蹈矩,大致也是能得以延续的。想象一个男人生来就少了一颗心,他温柔,儒雅,彬彬有礼,但就是没有那颗心。生灭不止,缘起性空。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踏进河里的绝对不会是同一只脚。空白不只没有名字,也不发出任何声音,它是沉默的伤口。
无法穷尽,永不满足的缺憾。
放弃以前一半的自己,剩下另一半空白的自己。即使失去了一半已经显得残破不堪,但另一半毕竟是新的,没有任何痕迹。要把记忆真空起来,然后随便放在哪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