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S

运营支撑系统(OSS),是一个综合的业务运营和管理平台,同时也是真正融合了传统IP数据业务与移动增值业务的综合管理平台。哦OSS是电信运营商的一体化、信息资源共享的支持系统,它主要由网络管理、系统管理、计费、营业、账务和客户服务等部分组成,系统间通过统一的信息总线有机整合在一起。它不仅能在帮助运营商制订符合自身特点的运营支撑系统的同时帮助确定系统的发展方向,还能帮助用户制订系统的整合标准,改善和提高用户的服务水平。 

 

电信业务运营支持系统(BOSS),面对客户是统一的;面对电信运营商,它融合了业务支撑系统(BSS)与运营支撑系统(OSS),是一个综合的业务运营和管理平台,同时也是真正融合了传统IP数据业务与移动增值业务的综合管理平台。

  OSS/BSS是电信运营商的一体化、信息资源共享的支持系统,它主要由网络管理、系统管理、计费、营业、账务和客户服务等部分组成,系统间通过统一的信息总线有机整合在一起。它不仅能在帮助运营商制订符合自身特点的运营支撑系统的同时帮助确定系统的发展方向,还能帮助用户制订系统的整合标准,改善和提高用户的服务水平。

  作为一种高效的信息管理系统,OSS/BSS已在国外电信运营商中得到广泛的运用,并在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成功案例。OSS/BSS解决方案也在这一过程中趋于完善。但国内目前还没有成熟的OSS/BSS系统,电信运营商的网管系统、计费系统、营账系统、客服系统等都是各成体系,没有经过有机整合。目前全球领先的OSS/BSS供货商主要有Tibco、Portal、HP、Concord、Syndesis、SUN、Micromuse等。思科、亚信、同天等厂商还在国内开放了OSS/BSS 实验室。目前国内在BOSS方面占据垄断地位的是南京联创科技。

 

一、OSS概述

  随着中国加入WTO和电信行业体制改革的深化,电信行业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为适应国际化竞争,国内的公众电信运营商在经营管理上要向国外先进的电信运营企业看齐。国内的电信运营商需要将业务的重点从初期只注重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转移到有效地运营网络和开展服务上来,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网络。这就对运营商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质量、经营管理和服务意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借助信息技术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满足电信用户不断增长的个性化需求,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中国电信运营商应对未来的一致选择。


  最早的OSS 标准是为管理电信网元提供网络互联或构筑 OSS 系统而设立的统一规范或协议。随着电信技术的发展,电信管理体制的变革和电信市场的高速发展,OSS 的概念也逐步扩大。从最初的网元管理和运行维护转向网络的管理、网络互联、管理系统间的互联,再发展到现在的OSS 与BSS 融合统一。其发展历程包括以下几个阶段:

 

  1.OSS 标准的早期:20世纪80年代,为了对网元进行操作管理,确定了基本的OSS 标准规范,如TL1 等。这一阶段Bellcore是主要的标准化机构。

 

  2.OSS 标准的发展:随着传统电信技术的发展,对多厂商、多设备环境的管理日益突出,从20世纪80年代末和90 年代初开始,各种团体开始对网络管理、网络互联和管理系统互联进行研究,提出相应的标准。国际电信联盟(ITU)、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互联网工程工作组(IETF)等组织的工作比较突出。这一时期形成的规范以TMN和SNMP为代表,分别面向电信网和计算机网的管理。

 

  3.新一代的OSS标准:随着下一代网络的呼之欲出和电信网与计算机网的逐步融合,市场竞争环境从以往资源的竞争转向服务的竞争,OSS 也从面向网络和业务的管理转向了面向服务的管理。目前许多与OSS相关的组织非常活跃,如TMF、ITU、IETF 和ETSI、OSS/J 等。其中以TMF 的NGOSS (New Generation Operations Systems and Software)新一代电信运营支撑系统尤为瞩目,得到了来自服务商、网络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和软件提供商的热切拥护。ITU和IETF 则对网络的管理、操作和互联做了更多的工作,同时各 OSS相关组织间的合作和交流使OSS更为丰富。

 

  图1.OSS系统架构图

 

 

 

  二、HP方案概要

 

  HP OSS系统架构如图1所示,分为运维分析层、运维支撑层、网络支撑层、专业网管、及网元管理等五层。

 

  网元管理

 

  交换EMS:交换设备的网元管理软件系统

  传输EMS:传输网络的网元管理软件系统

  宽带EMS:宽带网络的网元管理软件系统

  数据网EMS:数据网络的网元管理软件系统

  监控系统:电源、机房监控系统

  专业网管

 

  交换网管

  交换网络的网络管理,包含故障、性能和局数据配置等。

  传输网管

  传输网络的网络管理,包含故障、性能和电路配置等。

  宽带网管宽带网络的网络管理,包含故障、性能和宽带业务配置等。

  数据网网管

  数据网络的网络管理,包含故障、性能和数据业务配置等。

  网络支撑层

 

  1.综合网管系统

  1) 网管的功能域

  国际标准化组织定义了网络管理的五个功能域:

 

  故障管理

  性能管理

  配置管理

  安全管理

  计费管理

  在实际的网管系统中,主要包括故障管理、性能管理和配置管理。其中,故障管理和性能管理是网管系统的核心部分,配置管理由于各个网元设备厂家并未形成一个统一接口标准,目前仍难以实现。

 

  随着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复杂和重要,安全管理虽然仍由运维部门负责,但往往已经单独立项,并请专业的网络安全咨询公司进行实施。计费管理实际已几乎完全属于BSS 的范畴。但是,有些数据必须是由OSS 系统提供给BSS系统才能进行计费,如对带宽利用率的统计分析等。

 

  2. 资源管理

 

  包含逻辑数据(客户业务数据)、网络资源数据和物理资源数据等。

 

  图2. 数据分析架构图

 

 

 

 

  运维支撑层

 

  1.服务开通

 

  服务配置

  业务开通

  2.服务保障

 

  工单管理

  值班管理

  考核管理

  代维管理

  3.服务管理

随着目前电信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运营商纷纷转向 “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型管理。服务管理功能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客户QOS/SLA管理

  针对某个客户(可能有多个服务)的QOS/SLA分析。

  服务QOS/SLA管理

  针对某个服务的QOS/SLA分析。

  服务问题管理

  问题管理主要是指在日常解决的服务请求与事件中发现影响服务质量的问题征兆,分析出问题的最终原因,并在此基础上参考知识库,寻求支持,从而制定解决方案,安排时间、人员排除问题以预防事件发生的过程。

  网络维护和恢复

  网络数据采集

  网络数据采集用于采集一些有用的数据,提供运维分析的数据基础,有一些业务如宽带流量计费信息也需要这个功能模块提供支持。

  运维分析层

 

  1.决策支持系统

  1) 功能范围

 

  互联互通评估

  网络安全评估

  网络效率评估

  绩效评估

  网络建设优化设计与决策支持

  设备质量评估

  服务质量评估

  2) 数据分析架构图,如图2所示

  2.信息管理平台

 

  包含信息发布系统、搜索引擎和知识库系统等。这个系统未来可与MSS系统中的企业信息门户相连。

 

  三、HP服务

 

  HP的OSS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如下服务:

 

  HP基于ITIL的ITSM服务

  HP专业的应用系统集成服务

  HP丰富及具有适应能力的硬件与软件产品

  HP独特的管理软件

  HP可靠的技术支持服务

  HP资深的业务咨询服务

  四、HP优势

 

  HP中国软件研究开发中心具备最优秀的CMM质量团队

  HP对OSS技术的长期承诺-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对 OSS领域的投入

  HP在全球拥有50多位CISSP,其中有10位在中国

  HP拥有遍及全国的服务网络,为客户提供不间断的技术服务

  HP拥有完善的方法论,能够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

  HP为大量的客户提供了ITSM服务,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ITIL技术标准具有极强的实际应用能力

  中国HP拥有30多位PMP,每年在中国实施数百个大中型项目,具有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

  HP深入了解不同厂商的OSS 产品,具有丰富的技术产品实施经验

  五、客户受益

 

  优化电信企业运维中心发展策略

  提高电信企业业务的竞争优势

  增强企业员工、业务合作伙伴和客户对企业的信任度和忠诚度

  提高电信企业业务支撑系统的可用性和可靠性

  降低电信企业运维管理成本

  帮助电信企业在正确的领域进行正确的安全投资

  六、成功案例

 

  中国电信北方九省运维流程支撑系统

 

  由于中国电信北方9省成立时间短,人力资源、运维管理经验相对比较缺乏,当时在电信北方运维流程管理中主要存在如下的不足之处:运行维护中各种基础管理信息,缺乏有效的管理和存放,缺乏有效的基础维护信息采集手段,不便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缺乏行之有效的手段监督管理信息的传递流程,获得信息传递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较难;缺乏获取管理信息执行反馈的必要手段,实现管理流程的闭环管理较难;对维护管理的考核,缺乏基础维护管理数据的支持,难以形成量化。有鉴于此,中国电信北方事业部提出了建设“中国电信北方事业部运维流程管理系统"的需求。

 

  基于如下原因中国电信北方九省选择了HP实施该项目:

 

  HP能够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包括系统建设和业务流程咨询

  HP在业务咨询和项目管理方面拥有成熟的方法论和先进的工具

  HP拥有经验丰富的项目实施队伍

  OSS-EMOS系统整体集成服务

  系统平台开发服务

  ITSM服务

  系统硬件软件整体解决方案

  HP不仅参照ITIL标准为中国电信北方九省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EMOS系统,还把HP先进、完善的技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传递给了中国电信北方九省的技术人员,通过项目建设使运维管理中心能够有效地保证中国电信北方九省的网络及业务安全高效地运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