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cat源码分析之一《架构》

首先感谢我的好朋友罗兵,此文摘自他的文章

tomcat源码分析之一《架构》   

Tomcat是apache基金会下非常重要并且使用非常普遍的项目,任何使用java开发的程序员基本上都使用过tomcat。兴趣使然,抽了时间对tomcat 6.0的源码和架构进行了阅读和分析,通过对源码的阅读,希望能对tomcat和更加清晰的认识,对java应用服务器的原理有个大致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希望在阅读别人的代码的过程中,吸取别人的宝贵和独到的观点和想法。废话不多说。

先来看一下server.xml文件:



从server.xml文件我们就可以基本上看出tomcat的组件化架构。介绍一下tomcat中主要的组件和概念:

Server

它表示的就是整个tomcat J2EE容器。包含了所有的服务以及服务上下文环境。

在tomcat中server只有一个。

Service

它表示tomcat提供的一个服务。

所谓服务,就是包含一至多个连接器(Connector)的组件,并且是能够对用户请求作出响应的组件。

在tomcat的server中,可以有一至多个service。

Connector

它表示与用户请求建立连接的连接者。基于各种协议的请求访问tomcat时,都会首先都会通过Connector进行处理。
Tomcat中定义了两种 Connector,一个是基于Http协议,处理普通的http请求;

一个是AJP协议,用户处理有其他应用服务器(如apache,IIS)转发而来的请求。

Engine

它表示的是一个真正处理用户请求的处理引擎。
在tomcat中一个 Engine是个容器,继承自org.apache.catalina.Container,因为只会处理servlet请求,即就是一个 servlet 容器。
引擎(Engine)从连接器(Connector)那里接收到请求,并对请求进行相应的处理,返回结果给连接器,最终返回给客户端。

Host

它在tomcat中代表的就是一个虚拟主机。Host也是个容器,继承自org.apache.catalina.Container。
一个引擎可以包含很多的主机(Host),一个虚拟主机中可以包含多个Web应用(Context组件)。

Context

   它表示一个具体的web应用。一个主机可包含多个Web应用,所以可有多个Web应用上下文,不同的上下文可用不同路径来表示。

下面在看一下uml结构:

 
 

反映到架构图上就是这样的:  



 
 
总结一下,tomcat采用了清晰的组件化的架构

位于顶端的server代表了整个tomcat服务器;

server中包含一到多个service提供各种服务,默认的是名称为catalina的服务

service提供请求服务首先是根据不同协议的客户端请求选择相应的Connector来进行处理的,

Connector对请求进行分析后,转而交给真正的处理引擎(Engine),即Servlet容器。

处理引擎(Engine)内部实例化一个至多个虚拟主机(Host),

对应不同的域名请求。每个虚拟主机又包含多个web应用和上下文环境(Context),

上下文中的web应用收到客户端请求后对请求进行解析处理,

返回响应结果给Connector,并最终返回给客户端。

 

===============================

我自己写的PPT

http://docs.google.com/present/edit?id=0AVNMFcjKl_VCZG52OGsyaF8wY2JieGs0ZnE&hl=e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