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操作mysql,串DB的问题追查

问题描述

项目大联调时发现,原本访问A库的操作,最后操作到了B库中了,但是是偶尔操作到B库,这个时候回报错,偶尔操作成功。最后发现一个配置出错,就是A这个库在我们服务器中并不存在,但是我们的客户端应该在这种情况下是能够收到服务器的通知,表示db错误,但是实际上却没有。

复现问题

我们在本地测试机上复现下这个问题。复现过程如下:

首先我们验证了下故意写错dbname,会不会连接成功,事实证明连接成功。
然后访问接口,第一次访问出错,然后我在命令行下手动切换到正确的db下再访问接口,第二次正确。

然后我把mysql服务改为我们自己的测试的mysql。就会报错,报错信息如下:

说明正常来说db错误服务器是会提示我们错误的,但是这个项目的mysql很奇怪的没有。

问题查找过程

0x00

首先想到的问题可能是c++版本太老导致的bug。后来我查看了下我们本地mysql和测试的mysql版本发现两个版本一直,都是5.6,加之搜索该问题也没搜到关注c++客户端不兼容的问题反馈。

0x01

在从客户端版本找问题失败后,我尝试从JAVA和php客户端连接kfc的db来尝试,迂回的验证是不是c++版本问题,最后的结果是:

  • Java客户端连接成功。
  • PHP客户端连接成功,但是执行的时候会报db.table表不存在。说明php在执行语句的时候是带上了db名称的,比较严谨,所以真正执行sql语句的时候才会报错,但创建连接成功也是不应该。

从以上两方面佐证,其他语言的客户端也是能正确连接mysql服务器,在db不正确的情况下。也说明不是c++客户端的问题。

0x02

在证明不是客户端问题的情况下,我怀疑是测试的mysql服务有瑕疵,所以直接联系op来说明这个问题。

我首先让op帮忙看看服务器是否有错误日志,如果有错误日志,说明mysql能感知到这个错误,如果没有错误日志,那我就可以理所当然的赖mysql服务器的问题了。事实说明,mysql服务器没有感知到这个错误。

经过op的查证以及提醒,最后问题的答案揭晓了。

问题原因

联调环境下的mysql给所有用开放了权限,这个权限开放后,你进入mysql后,不需要执行use db就可以执行sql语句,不会报错”No database selected”

而正常的mysql服务是强制要求选择db后才能操作db。

那为什么不用选择db也能操作sql语句呢?

因为他有默认db,你最后一次操作退出时的db就是默认的db。这个从我们复现这个问题的视频里面就能看出来,这也是联调时时而成功时而失败的原因。

触发这个问题的条件如下:

  • mysql赋值语句用的是*.*
  • mysql采用的不是直连,而是proxy。测试用的mysql是开源的proxy->kingshard,不是直连。
  • 客户端配置db时出错,操作过程中更改db退出,才会出现时而处于正确的db,时而处于错误的db。
  • mysql客户端连接mysql服务,执行sql语句时,没有严格带上db。php是严格带上的。

解决方法

  • c++客户端执行sql语句加上dbname。
  • mysql服务器需要精确授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