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测试方式,ping,tracert,traceroute,icmp,telnet

计算机网络测试

http://blog.csdn.net/qq_30135181/article/details/50992151

ping与tracert

PING

PING:PING (Packet Internet Groper),因特网包探索器,用于测试网络连接量的程序。Ping发送一个ICMP echo请求消息给目的地并报告是否收到所希望的ICMP echo (ICMP回声应答)。
它是用来检查网络是否通畅或者网络连接速度的命令。原理:利用网络上机器IP地址的唯一性,给目标IP地址发送一个数据包,再要求对方返回一个同样大小的数据包来确定两台网络机器是否连接相通,时延是多少。
Request timed out
a.对方已关机
b.对方与自己不在同一网段内,通过路由也无法找到对方
c.对方确实存在,但设置了ICMP数据包过滤(比如防火墙设置)
怎样知道对方是存在,还是不存在呢,可以用带参数 -a 的Ping命令探测对方,如果能得到对方的NETBIOS名称,则说明对方是存在的,是有防火墙设置,如果得不到,多半是对方不存在或关机,或不在同一网段内。
d.错误设置IP地址
Destination host Unreachable
对方与自己不在同一网段内,而自己又未设置默认的路由,或者网络上根本没有这个地址,比如上例中A机中不设定默认的路由,运行Ping 192.168.1.4就会出现“Destination host Unreachable”。
网线出了故障
这里要说明一下“destination host unreachable”和 “time out”的区别,如果所经过的路由器的路由表中具有到达目标的路由,而目标因为其他原因不可到达,这时候会出现“time out”,如果路由表中连到达目标的路由都没有,那就会出现“destination host unreachable”。
Bad IP address
这个信息表示您可能没有连接到DNS服务器,所以无法解析这个IP地址,也可能是IP地址不存在。
Source quench received
这个信息比较特殊,它出现的机率很少。它表示对方或中途的服务器繁忙无法回应。
Unknown host——不知名主机
这种出错信息的意思是,该远程主机的名字不能被域名服务器(DNS)转换成IP地址。故障原因可能是域名服务器有故障,或者其名字不正确,或者网络管理员的系统与远程主机之间的通信线路有故障。
No answer——无响应
这种故障说明本地系统有一条通向中心主机的路由,但却接收不到它发给该中心主机的任何信息。故障原因可能是下列之一:中心主机没有工作;本地或中心主机网络配置不正确;本地或中心的路由器没有工作;通信线路有故障;中心主机存在路由选择问题。
Ping 127.0.0.1:127.0.0.1是本地循环地址
如果本地址无法Ping通,则表明本地机TCP/IP协议不能正常工作。
no rout to host:网卡工作不正常
transmit failed,error code:10043网卡驱动不正常
unknown host name:DNS配置不正确
Network Unreachable:网络不可达,这样的事情一般出现在防火墙和路由的acl,需要排查是否开启了acl控制策略,如果有防火墙还要排查是否防火墙拦截。
所以建议大家在使用ping的时候带上 -r。

参数详解
-a 解析计算机NetBios名。
-n count 发送count指定的Echo数据包数
-l size . 定义echo数据包大小
-f 在数据包中发送“不要分段”标志
-i TTL 指定TTL值在对方的系统里停留的时间
-r count 在“记录路由”字段中记录传出和返回数据包的路由
-w timeout 指定超时间隔,单位为毫秒
-t–连续对IP地址执行Ping命令,直到被用户以Ctrl+C中断
-j host-list 利用 computer-list 指定的计算机列表路由数据包。

TRACERT

Tracert 命令用 IP 生存时间 (TTL) 字段和 ICMP 错误消息来确定从一个主机到网络上其他主机的路由。
首先,tracert送出一个TTL是1的IP 数据包到目的地,当路径上的第一个路由器收到这个数据包时,它将TTL减1。此时,TTL变为0,所以该路由器会将此数据包丢掉,并送回一个「ICMP time exceeded」消息(包括发IP包的源地址,IP包的所有内容及路由器的IP地址),tracert 收到这个消息后,便知道这个路由器存在于这个路径上,接着tracert 再送出另一个TTL是2 的数据包,发现第2 个路由器…… tracert 每次将送出的数据包的TTL 加1来发现另一个路由器,这个重复的动作一直持续到某个数据包 抵达目的地。当数据包到达目的地后,该主机则不会送回ICMP time exceeded消息,一旦到达目的地,由于tracert通过UDP数据包向不常见端口(30000以上)发送数据包,因此会收到「ICMP port unreachable」消息,故可判断到达目的地。
tracert 有一个固定的时间等待响应(ICMP TTL到期消息)。如果这个时间过了,它将打印出一系列的*号表明:在这个路径上,这个设备不能在给定的时间内发出ICMP TTL到期消息的响应。然后,Tracert给TTL记数器加1,继续进行。

http://www.cnblogs.com/peida/archive/2013/03/07/2947326.html

TRACEROUTE

通过traceroute我们可以知道信息从你的计算机到互联网另一端的主机是走的什么路径。当然每次数据包由某一同样的出发点(source)到达某一同样的目的地(destination)走的路径可能会不一样,但基本上来说大部分时候所走的路由是相同的。linux系统中,我们称之为traceroute,在MS Windows中为tracert。 traceroute通过发送小的数据包到目的设备直到其返回,来测量其需要多长时间。
一条路径上的每个设备traceroute要测3次。输出结果中包括每次测试的时间(ms)和设备的名称(如有的话)及其IP地址
1.命令格式:
traceroute[参数][主机]
2.命令功能
traceroute指令让你追踪网络数据包的路由途径,预设数据包大小是40Bytes,用户可另行设置。
具体参数格式:traceroute [-dFlnrvx][-f<存活数值>][-g<网关>…][-i<网络界面>][-m<存活数值>][-p<通信端口>][-s<来源地址>][-t<服务类型>][-w<超时秒数>][主机名称或IP地址][数据包大小]
3.命令参数:
-d 使用Socket层级的排错功能。
-f 设置第一个检测数据包的存活数值TTL的大小。
-F 设置勿离断位。
-g 设置来源路由网关,最多可设置8个。
-i 使用指定的网络界面送出数据包。
-I 使用ICMP回应取代UDP资料信息。
-m 设置检测数据包的最大存活数值TTL的大小。
-n 直接使用IP地址而非主机名称。
-p 设置UDP传输协议的通信端口。
-r 忽略普通的Routing Table,直接将数据包送到远端主机上。
-s 设置本地主机送出数据包的IP地址。
-t 设置检测数据包的TOS数值。
-v 详细显示指令的执行过程。
-w 设置等待远端主机回报的时间。
-x 开启或关闭数据包的正确性检验。

我个人更喜欢在使用该命令时代用-In参数

ICMP

https://www.2cto.com/net/201108/100201.html

全称: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al.

ICMP全称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中文名为因特网控制报文协议。它工作在OSI的网络层,向数据通讯中的源主机报告错误。ICMP可以实现故障隔离和故障恢复。
网络本身是不可靠的,在网络传输过程中,可能会发生许多突发事件并导致数据传输失败。网络层的IP协议是一个无连接的协议,它不会处理网络层传输中的故障,而位于网络层的ICMP协议却恰好弥补了IP的缺限,
它使用IP协议进行信息传递,向数据包中的源端节点提供发生在网络层的错误信息反馈。
我们使用一个ICMPECHO数据包来探测主机地址是否存活(当然在主机没有被配置为过滤ICMP形式),通过简单的发送一个ICMPECHO(Type 8)数据包到目标主机,如果ICMPECHOReply(ICMPtype0)数据包接受到,说明主机是存活状态。如果没有就可以初步判断主机没有在线或者使用了某些过滤设备过滤了ICMP的REPLY。这种机制就是我们通常所用的ping命令来检测目标主机是否可以ping到.
回送消息的源地址是回送响应消息的目的地址。若要形成一个回送响应消息,应该将源和目的地址交换,将类型代码更改为0,重新计算机校验码。
icmp 通俗理解,属于消息控制器。

TELNET

http://blog.csdn.net/msq7487223/article/details/52366148

什么是Telnet?
  对于Telnet的认识,不同的人持有不同的观点,可以把Telnet当成一种通信协议,但是对于入侵者而言,Telnet只是一种远程登录的工具。一旦入侵者与远程主机建立了Telnet连接,入侵者便可以使用目标主机上的软、硬件资源,而入侵者的本地机只相当于一个只有键盘和显示器的终端而已。

  为什么需要telnet?
  telnet就是查看某个端口是否可访问。我们在搞开发的时候,经常要用的端口就是 8080。那么你可以启动服务器,用telnet 去查看这个端口是否可用。

  Telnet协议是TCP/IP协议家族中的一员,是Internet远程登陆服务的标准协议和主要方式。它为用户提供了在本地计算机上完成远程主机工作的能力。在终端使用者的电脑上使用telnet程序,用它连接到服务器。终端使用者可以在telnet程序中输入命令,这些命令会在服务器上运行,就像直接在服务器的控制台上输入一样。可以在本地就能控制服务器。要开始一个telnet会话,必须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来登录服务器。Telnet是常用的远程控制Web服务器的方法。

  Windows XP怎么执行telnet 命令?
  1、点击开始 → 运行 → 输入CMD,回车。
  2、在出来的DOS界面里,输入telnet测试端口命令: telnet IP 端口 或者 telnet 域名 端口,回车。
  如果端口关闭或者无法连接,则显示不能打开到主机的链接,链接失败;端口打开的情况下,链接成功,则进入telnet页面(全黑的),证明端口可用。
  Telnet 客户端命常用命令:
  open : 使用 openhostname 可以建立到主机的 Telnet 连接。
  close : 使用命令 close 命令可以关闭现有的 Telnet 连接。
  display : 使用 display 命令可以查看 Telnet 客户端的当前设置。
  send : 使用 send 命令可以向 Telnet 服务器发送命令。支持以下命令:
  ao : 放弃输出命令。
  ayt : “Are you there”命令。
  esc : 发送当前的转义字符。
  ip : 中断进程命令。
  synch : 执行 Telnet 同步操作。
  brk : 发送信号。
  上表所列命令以外的其他命令都将以字符串的形式发送至 Telnet 服务器。例如,sendabcd 将发送字符串 abcd 至 Telnet 服务器,这样,Telnet 会话窗口中将出现该字符串。
  quit :使用 quit 命令可以退出 Telnet 客户端。

  telnet用于远程登录到网络中的计算机,并以命令行的方式远程管理计算机。需要注意的是,远程机器必须启动telnet服务器,否则无法打开telnet命令。
  例如:在命令提示符中输入“telnet 114.80.67.193”,按回车键,但是为了安全起见,要输入“n”并按回车键,出现登录提示符。输入登录名后,按回车键即可登录到远程机器。
  使用telnet的open子命令远程登录远程机器。命令格式:open hostname[port],hostname为ip地址,port默认为23。 在telnet提示符下输入“open 114.80.67.193”,按回车键。再输入“n”,根据提示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即可远程机器上。
  使用telnet的unset子命令关闭本地回显功能。操作过程:先在命令提示符中输入“telnet”,按回车键;然后输入“setlocalecho”,按回车键,即可打开本地回显功能;如要关闭回显能力,只要在telnet命令提示符后输入“unsetlocalecho”,按回车。
  使用telnet的status子命令查看连接状态。操作过程: 输入“telnet”进入telnet命令,再输入“status”,按回车,此时显示当前已经登录到IP为114.80.67.193的机器上。

【在it行业无论你是做什么方向的,这些我们都需要知道,希望对大家有用】
欢迎加入技术交流群:678470500

  • 0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