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InnoDB行锁的三种算法 随记1

3种锁算法

Record Lock:单个行记录上的锁
Gap Lock:间隙锁,锁定一个范围,但不包含记录本身
Next-Key Lock:Gap Lock + Record Lock,锁定一个范围,并且锁定记录本身

Record Lock
  1. Record Lock总是会去锁住索引记录,如果InnoDB存储引擎表在建立的时候没有设置任何一个索引,那么这时InnoDB存储引擎会使用隐式的主键来进行锁定。
Next-Key Lock
  1. Next-Key Lock是结合了Gap Lock 和 Record Lock的一种锁定算法,在Next-Key Lock算法下,InnoDB对于行的查询都是采用这种锁定算法。例如一个索引有10,11,13和20这四个值,那么改索引可能被Next-Key Lock的区间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而,当查询的索引含有唯一属性时,InnoDB 存储引擎会对Next-Key Lock 进行优化,将其降级为Record Lock ,即仅锁住索引本身,而不是范围。
    看下面的例子,首先根据如下代码创建测试表t
CREATE TABLE t a INT PRIMARY KEY
INSERT INTO t SELECT 1
INSERT INTO SELECT 2
INSERT INTO t SELECT 5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表t共有1、2、5三个值。在上面的例子中,在会话A中首先对a=5进行X锁定而由于a是主键且唯一,因此锁定的仅是5这个值,而不是(2,5)这个范围,这样在会话B中插入值4而不会阻塞,可以立即插入并返回。即锁定由Next-Key Lock 算法降级从而提高应用的并发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