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狱与OTA

在iOS6越狱发布前夕,大神一直提醒大家千万不要使用OTA升级自己的iOS设备,于是在各大水果论坛和网站都盛传OTA升级将无法越狱,而当越狱正是发布之后,大家发现即时OTA升级到最新iOS6.1.1版本都可以正常越狱,越狱以后系统依然稳定,和使用恢复升级没有任何差异。于是广大果粉开始质疑大神的警告,那OTA到底影响越狱吗?

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了解一下是什么是OTA和越狱?

OTA(Over-the-Air Technology)空中下载技术。是通过移动通信(GSM或CDMA)的空中接口对SIM卡数据及应用进行远程管理的技术。苹果在iOS5中提供了OTA功能,这意味用户不再需要依靠电脑,可以直接在iOS设备上升级自己的系统。同时OTA升级采用的是增量升级的方法,例如最新6.1.1的升级补丁是23MB,如果使用传统iTunes升级则需要920MB,对于小水管的中国用户还是很有价值的。不仅如此,使用OTA升级可以完全保留系统中的应用程序和个人数据,而传统iTunes升级将需要重装所有应用程序(个人数据可以通过iCloud或者iTunes备份)。

越狱就不解释,大家都明白,就是获取系统的最高权限,类似于Android系统的Root。

如果从上面的内容看,似乎OTA和越狱并没有任何关系,越狱是针对iOS本身的,OTA只是iOS的一种升级方式,无论通过何种方式升级获得的iOS系统理论都是一样的,并没有区别,因此这就是为什么OTA升级后大家依然可以越狱的原因,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大神要劝告大家不要OTA升级呢?

这里,我要先解释另一个名词“SHSH”。SHSH的全称是Signature Hash blobs,中文:签名散列。 shsh就是验证iTunes恢复固件操作合法性的一个证书。当我们用iTunes进行恢复固件操作时,iTunes会向苹果验证服务器提交待恢复固件设备的ECID,并申请获取恢复该版固件的shsh验证证书(也就是说每个版本的固件,好比4.3.2版,4.3.3版和4.3.5版固件对应的shsh都是不一样,都是唯一的),苹果会通过验证服务器发送一个和ECID对应的shsh证书给iTunes,这样iTunes就可以继续进行和这个shsh相对应版本的固件恢复。打个比方shsh就好比一个钥匙,你有了4.3.3编号的钥匙才让你打开4.3.3编号的锁,你才能进4.3.3编号的家门。shsh文件存在于苹果服务器上,而且每当新固件发布时,苹果就会关闭前一版本shsh文件的提供,那我们在恢复固件尤其在为了完美越狱需要降级时又必须有相应版本所对应的shsh文件,这时就显得备份shsh的重要性了。同样打个比方,苹果提供4.3.5编号的钥匙了,就收起4.3.3编号的钥匙不给你了,所以你应该在苹果还给你4.3.3编号钥匙的时候就去备份一下钥匙。很不幸的是,当你现在看见这篇文章的时候,苹果真的已经不提供6.1之前的shsh了。

问题就在这个SHSH上,由于某些因素,iTunes恢复和OTA升级的系统获得SHSH并不相同,这就意味如果你使用OTA升级所获取的SHSH在苹果关闭对应SHSH服务并不能用于降级和平刷。或许这样说大家不容易明白,那我就举个例子。例如现在张老师有一台iPhone5,出厂是6.0.1,现在他要升级到6.1,无论使用iTunes恢复还是OTA,他都可以越狱。但是当苹果发布iOS7以后,并关闭6.1的SHSH认证以后,张老师万一尝鲜升级到iOS7或者不小心安装360需要重新刷机,如果使用OTA升级,那他备份的SHSH永远不把他的iPhone5带回6.1,而使用iTunes升级则可以随时恢复6.1(其实也不然,A5以上的设备即时有iTunes备份的SHSH暂时也无法降级,但是使用A4的iPhone4和iTouch4都是可以的)。

所以,其实OTA本身并不影响越狱,关键是OTA升级后我们无法备份正确的SHSH,这样我们就无法获取随心所欲的降级或平刷我们的系统。因此,如果你是水果玩家,我还是推荐老老实实使用iTunes升级;如果你是普通用户,或者像我这样懒得折腾,也不是非常注重是不是可以越狱的,那么OTA则是最为便捷的方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