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 String 函数使用注意事件

函数作用:该函数有两种用法,一种是进行类型转换,见语法格式二;另一种是进行类型转换的同时还进行数据格式的转换,见语法格式一。重点是格式一的学习和理解。

函数语法: 格式一:String ( data, { format } )

   格式二:String ( Blob )

data:要进行类型和格式转换的数据;可以是date、DateTime、数字类型、time或者string类型。

format:格式串,用来指定参数data的显示格式。根据参数data的数据类型的不同而不同。当参数data为String类型时,该参数是必需的,否则就没有必要使用该函数了。

返 回 值: String。函数执行成功时返回以字符串方式表示的指定数据,如果data参数的数据类型与format参数指定的格式不匹配、format参数指定的格式无效、或data参数不是前面提到的适宜数据类型时,String()函数返回空字符串("")。

使用说明:format是个用掩码表示的字符串,参数data的类型不同有不同的用法:

对data参数为数值类型的情况来说,格式为:

正数格式;负数格式;零的显示格式;

空的显示格式除第一部分必须提供外,其它部分可以省略。数值型显示格式中使用两个掩码字符:#和0,其中,使用#代表0"9之间的任意数字,0代表每个零都要显示。另外,货币符号($或¥)、百分号(%)、小数点(.)、逗号(,)等字符也可以出现在格式字符串中,但是,除小数点(.)、逗号(,)能够出现在格式字符#和0之间外,其它字符只能放置在格式串的前面或后面,例如,###,###$###是个错误的格式串,¥###,###,###是个正确的格式串。省略format参数时,String()函数使用PowerBuilder缺省格式。注意,如果显示格式有多个部分,各部分之间的分号(;)不能省略。其它字符也可以出现在显示格式字符串中(只能放在格式串的开头和末尾),但它们没有特殊意义,系统只是照原样显示。例如,用显示格式字符串“收入##”格式化数值12时,显示结果为“收入12”。

对data参数为字符串(String)类型的情况来说,format参数的语法格式为:

正常字符串格式;空值时格式

在“正常字符串格式”中,@代表字符串中的任意字符,除此之外的任何字符照原样显示,例如,如果定义了下面的格式:

    (@@)@@@@-@@@@  

则字符串0166767593显示为:  

    (01)6676-7593  

对data参数为日期(Date)类型的情况来说,format参数的语法格式为:

正常日期格式;日期为空值时的格式

日期格式中格式字符意义如下:

d -- 开头不带0的日数(如8)

dd -- 开头带0的日数(如08)

ddd -- 星期的英文缩写(如Mon、Tue)

dddd -- 星期的英文全称(如Monday、Tuesday)

m -- 开头不带0的月份(如8)

mm -- 开头带0的月份(如08)

mmm -- 月份的英文缩写(如Jan、Feb)

mmmm -- 月份的英文全称(如January、February)

yy -- 两位数字表示的年份(如97)

yyyy -- 四位数字表示的年份(如1997)

另外,还可以使用下面的关键字作为日期的显示格式:

[General] Windows系统中定义的短日期格式

[LongDate] Windows系统中定义的长日期格式

[ShortDate] Windows系统中定义的短日期格式

对data参数为时间(Time)类型的情况来说,语法格式为:

正常时间格式;时间为空值时的格式

时间格式中格式字符意义如下:

h -- 开头不带0的小时(比如6)

hh -- 开头带0的小时(比如06)

m -- 开头不带0的分钟(比如6)

mm -- 开头带0的分钟(比如06)

s -- 开头不带0的秒(比如6)

ss -- 开头带0的秒(比如06)

f -- 开头不带0的微秒,可以指定1"6个f,每个f代表一部分微秒

AM/PM -- 用AM/PM显示上、下午时间,12小时制

am/pm -- 用am/pm显示上、下午时间,12小时制

A/P -- 用A/P显示上、下午时间,12小时制

a/p -- 用a/p显示上、下午时间,12小时制

另外,显示格式中还可以使用关键字 [Time],它表示按当前Windows系统定义的格式显示时间。  

对 data参数为日期时间(DateTime)类型的情况来说,语法格式为:

正常日期时间格式;日期时间为空值时的格式

日期时间类型使用的掩码就是把日期掩码和时间掩码结合起来即可。

代码实例:

例1、下面的语句将指定日期转换为: Jan 1,1998的格式:

string(1998-01-31,”mmmm dd,yyyy”)

例2、下面的语句把DateTime类型的值转换为:Jan 1,1998 6 hrs and 8 min的字符串:

string(DateTime(1998-01-31,06:08:00),’mmmm dd,yyyy h “hrs and” m ”min”’)  

例3、下面的语句把string1设置为0123:

integer li_num = 123  

string ls_temp

ls_temp = string(li_num,”0000;(000);****;空”)  

例4、下面的语句把string1设置为123:

integer li_num = -123

string ls_temp

ls_temp = string(li_num,”000;(000);****;空”)

例5、下面的语句把string1设置为****:

integer li_num = 0  

string ls_temp

ls_temp = string(li_num,”0000;(000);****;空”)

例6、下面的语句把string1设置为空:

integer li_num

string ls_temp

SetNull(li_num)

ls_temp = string(li_num,”0000;(000);****;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