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环电阻识别

色环电阻识别方法

    电阻阻值的测量方法通常使用的是伏安法,就是利用欧姆定律:R=U/I来测量电阻值;而色环电阻是指可以直接通过对色环来计算阻值的电阻。常见的色环电阻有四色环、五色环或六色环,色环标示主要应用在圆柱型的电阻器上,如:碳膜电阻、金属膜电阻、金属氧化膜电阻、保险丝电阻、绕线电阻等。

四色环电阻,前二环为数字,第三环表示阻值倍乘的数,最后一环为误差。误差通常是金、银和棕三种颜色,金的误差为5%,银的误差为10%,棕色的误差为1%,无色的误差为20%,绿色的误差为0.5%。


 

色环电阻小口诀:

       棕一红二橙是三,四黄五绿六为蓝,七紫八灰九对白,黑是零,金五银十表误差。

 

1、  四色环电阻识别方法:

    从左向右数,第一道色环表示阻值的最大一位数字;第二道色环表示阻值的第二位数字;第三道色环表示阻值倍乘的数;第四道色环表示阻值允许的偏差(精度)。


如:一个电阻第一环为红色、第二环为紫色、第三环为棕色、第四环为金色,那么:

    红色:2;紫色:7;棕色:10倍;金色:±5%;

    所以该电阻的阻值为:27*10=270Ω 精度为:±5%。

 

2、  五色环电阻识别方法:

    从左向右数,第一道色环表示阻值的最大一位数字;第二道色环表示阻值的第二位数字;第三道色环表示阻值的第三位数字;第四道色环表示阻值的倍乘数;第五道色环表示误差范围。


如:一个电阻第一环为红、第二环为红、第三环为黑、第四环为黑、第五环为棕色,则其阻值为:
    红:2;红:2;黑:0;黑:1倍;棕:±1%。

    所以该电阻的阻值为:220*1=220Ω,误差为:±1%。

 

3、  六色环电阻识别方法:

   六色环前五环与五色环电阻表示方法一样,第六色环表示该电阻的温度系数。


 

电阻的主要参数有:

1、标称阻值:标称在色环电阻上的电阻值。标称值是根据国家制定的标准系列标注的。

2、允许误差:色环电阻的实际阻值对于标称值的最大允许偏差范围。

3、额定功率:指在规定的环境温度下,假设周围空气不流通,在长期连续工作而不损坏或基本不改变色环电阻性能的情况下,色环电阻上允许的消耗功率。常见有1/16W、1/8W、1/4W、1/2W、1W、2W、5W、10W。

  • 7
    点赞
  • 4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