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IHI0069F GIC architecture specification (1)

CH1.1 关于通用中断控制器 (GIC)


GICv3 架构设计用于与 Armv8-A 和 Armv8-R 兼容的处理元件、PE 一起运行。
通用中断控制器 (GIC) 架构定义:
• 处理连接到GIC 的任何PE 的所有中断源的架构要求。
• 适用于单处理器或多处理器系统的通用中断控制器编程接口。
GIC 是一种支持和控制中断的架构资源。 它提供:
• 用于管理中断源、中断行为以及将中断路由到一个或多个PE 的寄存器。
• 支持:
    — Armv8 架构。
    — 特定于位置的外设中断 (LPI)。
    — 私有外设中断 (PPI)。
    — 软件生成的中断 (SGI)。
    — 共享外设中断 (SPI)。
    — 中断屏蔽和优先级。
    — 单处理器和多处理器系统。
    — 电源管理环境中的唤醒事件。
对于每个 PE,GIC 架构描述了如何从系统内不同类型的中断生成 IRQ 和 FIQ 中断。 Armv8-A 异常模型描述了 PE 如何处理这些 IRQ 和 FIQ 中断。
中断处理还取决于 Armv8 架构的其他方面,例如安全状态和对虚拟化的支持。 Arm 架构提供两种安全状态,每种状态都有一个关联的物理内存地址空间:
• 安全状态。
• 非安全状态。
GIC 架构支持与两种安全状态相关的中断的路由和处理。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第 4-59 页的中断分组和安全性。
GIC 架构支持 Armv8 模型,用于处理与虚拟机 VM 关联的虚拟中断。 虚拟化系统具有:
• 虚拟机管理程序必须包含在EL2 上执行的组件,负责在VM 之间进行切换。
• 多个VM 在EL1 上执行。
• 在VM 上的EL0 上执行的应用程序。
有关 Armv8 架构的更多信息,请参阅 Arm® 架构参考手册,Armv8,了解 Armv8-A 架构配置文件。 有关 VM 的更多信息,请参阅关于虚拟化的 GIC 支持第 6-154 页。
该规范定义了 GIC 架构的版本 3.0、版本 3.1 (GICv3)、版本 4.0 (GICv4) 和版本 4.1 (GICv4.1)。 版本 2.0 (GICv2) 仅根据对旧版操作的 GICv3 可选支持进行描述,请参阅第 1-28 页的带有旧版操作的 GICv3。 有关 GICv2 架构的详细信息,请参阅 Arm® 通用中断控制器,架构版本 2.0,架构规范。

由于 GICv4 是 GICv3.0 和 GICv3.1 的扩展,因此本手册中对 GICv3 的所有引用同样适用于 GICv4,除非另有明确说明。 GICv4.1 架构规范的任何更改都会相应地指出。

  • 9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