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使用索引为什么查询速度变快很多?

首先来看看表是否有索引的命令

show index from 表名;


看到主键索引,索引类型是BTREE(二叉树)

正是因为这个二叉树算法,让查询速度快很多,二叉树的原理,就是取最中间的一个数,然后把大于这个数的往右边排,小于这个数的就向左排,每次减半,然后依次类推,每次减半,形成一个树状结构图


例如上面的例子,我们不使用索引的话,需要查询11次才把编号为4的数据取出,如果加上索引,我们只需要4次就可以取出。


如大家所知道的,MySQL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索引类型:FULLTEXT,HASH,BTREE,RTREE。

那么,这几种索引有什么功能和性能上的不同呢?

FULLTEXT

即为全文索引,目前只有MyISAM引擎支持。其可以在CREATE TABLE ,ALTER TABLE ,CREATE INDEX 使用,不过目前只有 CHAR、VARCHAR ,TEXT 列上可以创建全文索引。值得一提的是,在数据量较大时候,现将数据放入一个没有全局索引的表中,然后再用CREATE INDEX创建FULLTEXT索引,要比先为一张表建立FULLTEXT然后再将数据写入的速度快很多。

全文索引并不是和MyISAM一起诞生的,它的出现是为了解决WHERE name LIKE “%word%"这类针对文本的模糊查询效率较低的问题。在没有全文索引之前,这样一个查询语句是要进行遍历数据表操作的,可见,在数据量较大时是极其的耗时的,如果没有异步IO处理,进程将被挟持,很浪费时间,当然这里不对异步IO作进一步讲解,想了解的童鞋,自行谷哥。

全文索引的使用方法并不复杂:</

  • 8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