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秒杀系统实战系列~整合RabbitMQ实现消息异步发送

摘要:

本篇博文是“Java秒杀系统实战系列文章”的第八篇,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整合消息中间件RabbitMQ,包括添加依赖、加入配置信息以及自定义注入相关操作组件,比如RabbitTemplate等等,最终初步实现消息的发送和接收,并在下一篇章将其与邮件服务整合,实现“用户秒杀成功发送邮件通知消息”的功能!

内容:

对于消息中间件RabbitMQ,想必各位小伙伴没有用过、也该有听过,它是一款目前市面上应用相当广泛的消息中间件,可以实现消息异步通信、业务服务模块解耦、接口限流、消息分发等功能,在微服务、分布式系统架构中可以说是充当着一名了不起的角色!(详细的介绍,Debug在这里就不赘述了,各位小伙伴可以上官网看看其更多的介绍及其典型的应用场景)!

在本篇博文中,我们将使用RabbitMQ充当消息发送的组件,将它与后面篇章介绍的“邮件服务”结合实现“用户秒杀成功后异步发送邮件通知消息,告知用户秒杀已经成功!”,下面我们一起进入代码实战吧。

(1)要使用RabbitMQ,前提得在本地开发环境或者服务器安装RabbitMQ服务,如下图所示为Debug在本地安装RabbitMQ服务成功后访问其后端控制台应用的首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之后我们开始将其与SpringBoot进行整合。首先需要加入其依赖,其版本号跟SpringBoot的版本一致,版本号为1.5.7.RELEASE:

<!--rabbitmq-->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amqp</artifactId>
    <version>${spring-boot.version}</version>
</dependency>

然后需要在配置文件application.properties中加入RabbitMQ服务相关的配置,比如其服务所在的Host、端口Port等等:

#rabbitmq
spring.rabbitmq.virtual-host=/
spring.rabbitmq.host=127.0.0.1
spring.rabbitmq.port=5672
spring.rabbitmq.username=guest
spring.rabbitmq.password=guest

spring.rabbitmq.listener.simple.concurrency=5
spring.rabbitmq.listener.simple.max-concurrency=15
spring.rabbitmq.listener.simple.prefetch=10

(2)紧接着,我们借助SpringBoot天然具有的一些特性,自动注入RabbitMQ一些组件的配置,包括其“单一实例消费者”配置、“多实例消费者”配置以及用于发送消息的操作组件实例“RabbitTemplate”的配置:

//通用化 Rabbitmq 配置

@Configuration
public class RabbitmqConfig {
  priva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