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82)
  • 收藏
  • 关注

原创 ansible自动化运维工具和常用模块介绍

• Ansible是一个基于Python开发的配置管理和应用部署工具,现在也在自动化管理领域大放异彩。它融合了众多老牌运维工具的优点,Pubbet和Saltstack能实现的功能,Ansible基本上都可以实现• Ansible能批量配置、部署、管理上千台主机。比如以前需要切换到每个主机上执行的一或多个操作,使用Ansible只需在固定的一台Ansible控制节点上去完成所有主机的操作。

2022-12-01 22:56:27 347 1

原创 Docker 数据管理(数据卷容器/镜像创建)

管理Docker 容器中数据主要有两种方式:数据卷(Data Volumes) 和数据卷容器( DataVolumes Containers)。

2022-11-25 15:30:22 738

原创 Docker网络模式与资源控制

目录一、四种网络模式1.1host模式1.2container模式 1.3Bridge模式(默认) 1.4、None模式(躺平) 二、自定义网络2.1查看网络模式列表 2.2查看容器信息(包含配置、环境、网关、挂载、cmd等等信息)2.3指定分配容器IP地址2.4自定义网络固定iP三、暴露端口四、Docker 资源控制1.CPU 资源控制2.cgroups四大功能:3.对磁盘IO配额控制(blkio)的限制2.3指定分配容器IP地址#直接使用bridge,无法支持指定IP运行docker #

2022-11-24 17:07:05 281

原创 docker镜像与容器基本的基本操作

用户可以将任何一个 Docker 容器从一台机器迁移到另一台机器。2、怎么看当下有多大号容器,怎么看当下所有容器占用的I/O有多少,占用内存多少?,无论这个容器是处于运行状态还是停止状态均可导出。②create(将镜像创建为容器)+ start 将创建好的容器运行起来。可以使用docker export 命令将已经创建好的容器导出为文件。**本地有没有该镜像(没有的话直接到docker hub上下载)通过相应的导入命令实现容器的迁移。退出的容器,可以直接删除**3、容器有哪些状态?

2022-11-22 12:52:57 439

原创 Docker概念基本介绍以及安装

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基于go语言开发并遵循了apache2.0协议开源是在Linux容器里运行应用的开源工具是一种轻量级的“虚拟机”Docker的容器技术可以在一台主机上轻松为任何应用创建一个轻量级的、可移植的、自给自足的容器。

2022-11-17 19:10:24 281

原创 zabbix 自动发现与自动注册(接上章补充)

缺点是可能因为配置文件配置错误或者网络不通等原因导致 zabbix agent2 可能找不到 zabbix server。缺点是如果定义的网段中的主机数量多,zabbix server 登记耗时较久,且压力会较大。zabbix agent2 会主动上报自己的信息,发给 zabbix server。zabbix 代理服务器 192.168.130.40。在客户端修改 agent2 配置文件。●分担 server 的集中式压力。●解决多机房之间的网络延时问题**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

2022-11-17 12:54:08 686

原创 zabbix监控手动部署、邮件告警

案列和需求1.案列:自定义监控客户端服务器登录的人数2.需求:限制登录人数不超过3个,超过3个就发出报警信息在客户端创建自定义key明确需要执行的linux命令#可以将自定义的监控项配置文件创建在 zabbix_agent2.d 目录中#自定义监控项的格式如下在Web页面创建自定义监控项模板创建模板点击左边菜单栏【配置】中的【模板】,点击【创建模板】【模板名称】设置成 Template Login User【可见的名称】设置成 Template Login User。

2022-11-17 10:08:39 318

原创 rsync远程同步

可以监控文件系统的变动情况,并做出通知响应#调整inotify内核参数(优化)letc/ sysctl.conf(内核参数配置文件)inotifywait: #用于持续监控,实时输出结果inotifywatch: #用于短期监控,任务完成后再输出结果max_queue_events #监控事件队列大小max_user instances #最多监控实例数,可以看成最多可以监控多少个实例max_user_watches #每个实例最多监控文件数。

2022-11-15 11:30:16 337

原创 Redis(主从复制,哨兵模式,集群模式)

主从复制,是指将一台 Redis 服务器的数据,复制到其他的 Redis 服务器。前者称为主节点(Master),后者称为从节点(Slave);数据的复制是单向的,只能由主节点到从节点。默认情况下,每台 Redis 服务器都是主节点;且一个主节点可以有多个从节点 (或没有从节点),但一个从节点只能有一个主节点。

2022-11-14 19:57:44 88

原创 NoSQL之Redis配置与优化

NoSQL (NoSQL=NotOnlySQL), 意思是“不仅仅是SQL",是。

2022-11-11 10:48:53 384

原创 MySQL之MHA高可用配置及故障切换

①主库失效 ②备选主库成为主库 ③原故障主库恢复重新加入到MHA成为从库。MHA Node 运行在每台 MySQL 服务器上。①数据库安装 ②一主两从 ③MHA搭建。2)MHA Manager(管理节点)1)MHA Node(数据节点)

2022-11-08 09:40:48 429

原创 部署Squid 代理服务器

Squid 主要提供缓存加速、的工作机制。

2022-11-08 09:16:07 579

原创 MySQL主从复制、读写分离

读写分离基本原理读写分离,基本的原理是让主数据库处理事务性增、删、改操作,而从数据库处理查询操作。数据库复制被用来把事务性操作导致的变更同步到集群中的从数据库。MySQL 读写分离原理读写分离就是只在主服务器上写,只在从服务器上读。基本的原理是让主数据库处理事务性操作,而从数据库处理 select 查询。数据库复制被用来把主数据库上事务性操作导致的变更同步到集群中的从数据库。目前较为常见的 MySQL 读写分离分为以下两种: 1)基于程序代码内部实现。

2022-11-07 09:56:18 268

原创 MySQL高级语句(二)

然而,在创建存储过程时,存储过程体可能包含有多条 SQL 语句,这些 SQL 语句如果仍以分号作为语句结束符,那么 MySQL 服务器在处理时会以遇到的第一条 SQL 语句结尾处的分号作为整个程序的结束符,而不再去处理存储过程体中后面的 SQL 语句,这样显然不行。通常完成一个逻辑功能需要多条 SQL 语句,而且各个语句之间很可能传递参数,所以,编写逻辑功能相对来说稍微复杂些,而存储过程可以把这些 SQL 语句包含到一个独立的单元中,使外界看不到复杂的 SQL 语句,只需要简单调用即可达到目的。

2022-11-04 11:56:04 314

原创 MySQL高级语句(一)

10.311.12.需要先进入数据库再导入。

2022-11-03 17:45:40 117

原创 MySQL备份与恢复

删除表中所有数据。

2022-11-03 11:28:27 222

原创 MySQL用户管理

eg1:使用明文创建用户修改配置文件,添加配置,使登录mysql不使用授权表重启服务,登录测试使用update修改root密码,刷新数据库退出重新登录测试再次修改my.conf配置文件,注释掉之前添加的配置命令GRANT语句:专门用来设置数据库用户的访问权限。当指定的用户名不存在时,GRANT语句将会创建新的用户;当指定的用户名存在时,GRANT 语句用于修改用户信息权限列表数据库名.表名用户名@来源地址登录并查看库。

2022-11-03 09:52:21 173

原创 MySQL索引、事务与存储引擎

动态表包含可变字段,记录不是固定长度的,这样存储的优点是占用空间较少,但是频繁的更新、删除记录会产生碎片,需要定期执行 OPTIMIZE TABLE 语句或 myisamchk -r 命令来改善性能,并且出现故障的时候恢复相对比较困难。因为索引本身会消耗系统资源,在有索引的情况下,数据库会先进行索引查询,然后定位到具体的数据行,如果索引使用不当,反而会增加数据库的负担。修改数据的事务可在另一个使用相同数据的事务开始之前访问这些数据,或者在另一个使用相同数据的事务结束之后访问这些数据。

2022-10-25 11:36:07 126

原创 Nginx 重写功能(location / rewrite)

如果是匹配某个具体文件:

2022-10-23 18:57:01 445

原创 Tomcat多实例与负载均衡

动态服务器的问题,往往就是并发能力太弱,往往需要多台动态服务器一起提供服务。如何把并发的压力分摊,这就需要调度,采用一定的调度策略,将请求分发给不同的服务器,这就是Load Balance负载均衡。当单机Tomcat,演化出多机多级部署的时候,一个问题便凸显出来,这就是Session。而这个问题的由来,都是由于HTTP协议在设计之初没有想到未来的发展。

2022-10-23 18:49:47 163

原创 Tomcat服务部署及优化

自 2017 年 11 月编程语言排行榜 Java 占比 13%,高居榜首,Tomcat 也一度成为 Java 开发人员的首选。其开源、占用系统资源少、跨平台等特性被深受喜爱。本章主要学习如何 部署 Tomcat 服务,根据生产环境实现多个虚拟主机的配置,最后的重点是进行压测,根据 压测结果如何优化 Tomcat 服务及常见的内存溢出如何处理。

2022-10-23 18:43:55 445

原创 Haproxy集群

默认haproxy的日志是输出到系统的syslog中,查看起来不是非常方便,为了更好的管理haproxy的日志,我们在生产环境中一般单独定义出来。当第一个用户第二次访问时会被继续指派到A,第二个用户第二次访问时依旧会被指派到B,只要负载均衡器不重启,第一个用户都会被指派到A,第二个用户访问都会被指派到B,实现集群的调度。理解举例 有三个节点A、B、C,第一个用户第一次访问被指派到了A,第二个用户第一次访问被指派到了B。第一个用户连接请求,会被指派到A上,连接数变为A:5 B:5 C:6。

2022-10-23 18:25:48 43

原创 LVS+Keepalived 高可用群集

若当前在线的路由器失效,则其他路由器会根据设置的优先级自动接替虚拟IP地址,继续提供服务。router_id HA_TEST_R1:本路由器(服务器)的名称、主备名称要不一样。virtual_router_id 1 :虚拟路由器的ID号,每个热备组保持一致。vrrp_instance 实例名称{...}区段指定VRRP热备参数。由的多台路由器组成一个热备组,通过共用的虚拟IP地址对外提供服务。vrrp_instance Vl_1∶定义VRRP热备实例。advert_int 1:通告间隔秒数(心跳频率)

2022-10-21 13:43:16 183

原创 MySQL数据库的基本管理操作

DELETE清空表后,返回的结果内有删除的记录条目;DELETE工作时是一行一行的删除记录数据的;如果表中有自增长字段,使用DELETE FROM 删除所有记录后,再次新添加的记录会从原来最大的记录 ID 后面继续自增写入记录。临时表创建成功之后,使用SHOW TABLES命令是看不到创建的临时表的,临时表会在连接退出后被销毁。#主键一般选择能代表唯一性的字段不允许取空值(NULL),一个表只能有一个主键。数据库-->数据表-->行(记录):用来描述一个对象的信息。#获取数据表的表结构、索引等信息。

2022-10-20 17:26:21 93

原创 MySQL数据库基础

数据的分类使用磁盘文件来存储数据出现了网状模型、层次模型数据库关系型数据库和结构化查询语言“关系-对象”型数据库相互关联的数据的集合较少的数据冗余程序与数据相互独立保证数据的安全、可靠最大限度地保证数据的正确性数据可以并发使用并能同时保证一致性 Relationa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关系模型最初由IBM公司的英国计算机科学家埃德加·科德(Edgar F. Codd)于1969年描述,1974年,IBM开始开发系统R,这是一个开发RDBMS原型的研究项目。然而,第一个商业

2022-10-19 10:43:21 550

原创 部署LVS——DR群集

RealServer返回报文(源IP是VIP)经路由器转发,重新封装报文时,需要先获取路由器的MAC地址,发送ARP请求时,Linux默认使用IP包的源IP地址(即VIP)作为ARP请求包中的源IP地址,而不使用发送接口的IP地址,路由器收到ARP请求后,将更新ARP表项,原有的VIP对应Director的MAC地址会被更新为VIP对应RealServer的MAC地址。客户端---->外网地址12.0.0.188 12.0.0.188---->客户端。

2022-10-17 19:55:21 76

原创 LVS负载均衡群集——NAT模式实例

内核集成,章文嵩(花名正明), 阿里的四层SLB(ServerLoad Balance)是基于LVS+keepalived实现。

2022-10-13 18:30:30 691

原创 Nginx服务优化与防盗链

HTTP服务有一个KeepAlive模式,它告诉web服务器在处理完一个请求后保持这个TCP连接的打开状态若接收到来自同一客户端的其他请求,服务端会利用这个被被关闭的连接,而不需要再次建立一个连接。当nginx将网页数据返回给客户端后,可设置缓存时间,以方便在日后进行相同内容的请求时直接返回,避免重复请求,加快了访问速度一般针对静态网页设置,对动态网页不设置缓存时间。在企业网站服务中,一般都要配置防盗链功能,以避免网站内容被非法盗用,造成经济损失,也避免了不必要的带宽浪费。

2022-10-06 21:31:41 50

原创 LNMP架构的源码编译

Nginx的PHP解析功能实现如果是交由FPM处理的,为了提高PHP的处理速度,可对FPM模块进行参数的调整。根据服务器的内存与服务负载,调整FPM模块参数。

2022-09-29 10:09:49 926

原创 LAMP架构介绍及配置

LAMP架构是目前成熟的企业网站应用模式之一,指的是协同工作的一整台系统和相关软件,能够提供动态web站点服务及其应用开发环境LAMP是一个缩写词,具体包括Linux操作系统,Apache网站服务器,MySQL数据库服务器,PHP(或perl,Python)网页编程语言。

2022-09-27 19:12:59 157

原创 Nginx的搭建和优化

Nginx:1.nginx是一个高性能的HTTP和反向代理服务器。2.是一款轻量级的/电子邮件(IMAP/POP3)3. 单台物理服务器可支持30000~50000个并发请求Apache:Apache是以进程为基础的结构,进程要比线程消耗更多的系统开支,不太适用于多处理器环境,因此,在一个apacheWeb站点扩容时,通常是增加服务器或扩充群集节点,而不是增加处理器。1.2Nginx和Apache优缺点比较a:轻量级,同样起web服务,比apache占用更少的内存及资源。

2022-09-27 18:36:53 125

原创 Shell脚本之免交互操作

使用I/O重定向的方式将命令列表提供给交互式程序标准输入的一种替代品,可以帮助脚本开发人员不必使用临时文件来构建输入信息,而是直接就地 生产出一个文件并用作命令的标准输入,Here Document 可以与非交互式程序和命令一起使用语法格式命令

2022-09-25 23:15:00 150

原创 Linux系统iptables防火墙SNAT与DNAT

外网ip:12.0.0.1(nat2)、关闭防火墙和selinux、开启http服务。可换成单独IP 出站外网网卡 外网IP。(1)tcp∶ ip icmp arp rarp 和 tcp、udp、icmp这些选项等都要放到第一个参数的位置,用来过滤数据报的类型。#配置SNAT策略,实现snat功能,将所有192.168.100.0这个网段的ip的源ip改为10.0.0.1。web服务器ip:192.168.100.102(nat1)、关闭防火墙和selinux、开启http服务。

2022-09-25 18:48:11 123

原创 Shell文本三剑客之AWK

目录一、AWK工具介绍 1.1AWK命令的基本格式1.2AWK工作原理1.3常见的内建变量(可直接用)二、实例2.1打印文本内容2.2根据$n提取字段2.3根据选项-F指定分隔符2.4根据关键字提取所在行2.5 使用BEGIN输出包含指定字符的行并统计有多行 2.6 FS∶ 列分割符提取列2.7NF∶2.8 NR:三、案例awk可以将自动将多个空格压缩成一个空格打印字符串需要加双引号案例1:打印磁盘已经使用情况案例2:打印字符串 案例3:打印字符串确定文件有多少行 $n,代表提取第几列 案例2:提取mac

2022-09-16 19:16:56 579

原创 Shell文本三剑客之Sed

sed编辑器时一种。

2022-09-16 11:55:59 3478

原创 iptables防火墙

规则表的作用:容纳各种规则链;表的划分依据:防火墙规则的作用相似规则链的作用:容纳各种防火墙规则;规则的作用:对数据包进行过滤或处理;链的分类依据:处理数据包的不同时机总结:表里有链,链里有规则。

2022-09-14 23:45:00 102

原创 Shell脚本正则表达式

[a-d]:包括小a到小d,还有大写的,除了D。[^ ]:表示否定括号中出现字符类中的字符,取反。() 字符串分组,将括号中的字符串作为一个整体。元字符是指在正则表达式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专用字符。+与星号相似,表示其前面字符出现一次或多次,[:alnum:]匹配任意字母和数字。用于模式匹配整行,匹配的内容单独在一行。{n,m}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n到m次。#r..t ..表示任意两个字符。[ ] 匹配括号中的一个字符。##[A-D]只想匹配大写。.........后面省略。行尾锚定,用于模式的最右侧。

2022-09-13 11:37:28 194

原创 Shell各种排序方式

但我们并不能确定待排元素中究竟哪一部分是有序的,所以我们一开始只能认为第一个元素是有序的,依次将其后面的元素插入到这个有序序列中来,直到整个序列有序为止。在待排序的元素中,假设前n-1个元素已有序,现将第n个元素插入到前面已经排好的序列中,使得前n个元素有序。#拿待排序的元素和前面已排序好的元素进行比较,较大的数放后面的待排序元素的位置,较小的放前面。#定义内循环变量为从第二个元素下标开始,用于比较当前假设的最大元素的值,并记录最大元素的下标。#拿最大的元素的值和当前轮数的最后一个比较元素交换值。

2022-09-05 18:47:09 1672

原创 Shell脚本函数和数组

eg2:#定义函数#!/bin/bashos (){thenecho "此操作系统是centos 7"thenecho "此操作系统是centos 6"thenecho "此操作系统是centos 8"fi}#调用函数os。

2022-09-01 17:36:05 146

原创 While循环实例

99乘法表直角三角形反三角倒三角矩形等腰三角形倒等腰三角空心矩形平行四边形直角梯形拼接公式直角梯形等腰梯形菱形。

2022-08-31 11:37:21 425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