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中Activity生命周期各情景详解!

文章目的:详细了解每个Activity生命周期在各种环境下的变化。

前言:众所周知,Activity作为安卓的四大组件之一,是应用程序的界面,一个应用往往有多个界面,所以一个应用会有多个Activity,一个Activity对应一个布局文件。

开发环境:

  • 编写代码工具:Android Studio 2.2.2
  • compileSdkVersion 25
  • buildToolsVersion “25.0.0”
  • minSdkVersion 19
  • targetSdkVersion 25
  • compile ‘com.android.support:appcompat-v7:25.0.0’

提示:文章末尾下载项目时注意开发环境的更改,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时间浪费。


一、图解Activity的生命周期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二、文字解读

Activity有7大生命周期,分别是 

生命周期解释
onCreate()当Activity刚被实例化的时候执行,也就是说刚创建好这个Activity时。
onStart()启动,Activity创建完成后开始执行。
onResume()Activity启动完成,用户能看到界面了,能与之交互了时。
onPause()Activity被部分遮挡时执行,在返回键,切换界面时会调用。
onStop()Activity被完全覆盖时执行,在返回键,切换界面时会调用。
onRestart()Activity被重新唤醒时执行,回到之前的Activity时调用。
onDestroy()Activity被销毁时执行,在这里可以处理一些事情,比如资源的释放。

三、详细情况解读

(1)一个Activity的完成过程,当我们启动程序,然后退出程序。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没有执行onRestart()方法。

(2)一个Activity启动后,点击Home键返回到手机主界面,然后再进入程序。
这里写图片描述
启动时,执行onCreate(),onStart(),onResume();点击Home后,执行onPause(),onStop();再次进入程序,执行onRestart(),onStart(),onResume()
(3)一个Activity跳转到另一个Activity,然后再返回到第一个Activity。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我们清楚的可以看到,MainActvity和TwoActivity在相互切换时,生命周期的变化。

四、总结

以上就是常见情景中对Activity生命周期的讲解,只要我们合理运用生命周期的特性,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项目下载地址:http://pan.baidu.com/s/1o8Q1xF0
欢迎大家加微信进行技术交流和提出意见,我一定会最快回复你!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