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R 308:Java语言复杂度在恣意增长?

  [color=red]原帖地址:[/color][url=http://www.infoq.com/cn/news/2008/05/JSR-308]http://www.infoq.com/cn/news/2008/05/JSR-308[/url]

  在上周举行的JavaOne大会中关于“被提议的Java SE7(“[url=https://www28.cplan.com/cc191/sessions_catalog.jsp?ilc=191-1&ilg=english&isort=&isort_type=&is=yes&icriteria9=TS-5581]TS-5581:即将到来的Java编程语言的变化[/url]”)语言新特性”的介绍中,JSR 308 ([url=http://jcp.org/en/jsr/detail?id=308]Java类型注解[/url])的综述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除此之外,[url=http://www.doc.ic.ac.uk/~abuckley/]Alex Buckley [/url](Sun Microsystems)、[url=http://people.csail.mit.edu/mernst]Michael Ernst [/url](MIT) 和 [url=http://www.gafter.com/~neal]Neal Gafter [/url](Google)等与会者还介绍了其他一些Java语言新特性:如 [url=http://www.javac.info/Multicatch.html]改进的catch子句[/url](multi-catch)、 [url=http://www.javac.info/Rethrown.html]安全的re-throw[/url],[url=http://openjdk.java.net/projects/modules]和Java模块[/url](Java Modules)。

  JSR 308想要解决在[url=http://jcp.org/en/jsr/detail?id=175]Java 1.5注解[/url]中出现的两个问题:
    ☆ [color=violet]在句法上对注解的限制:只能把注解写在声明的地方 [/color]
    ☆ [color=violet]类型系统在语义上的限制:类型系统还做不到预防所有的bug [/color]

  JSR 308 通过如下方法解决上述两个问题:
  对Java语言的句法进行扩充,允许注解出现在更多的位置上。包括:方法接收器(method receivers,译注:例public int size() @Readonly { ... }),范型参数,数组,类型转换,类型测试,对象创建,类型参数绑定,类继承和throws子句。
  通过引入[url=http://www.nljug.org/pages/events/content/jspring_2008/sessions/00042/slides]可插拔的类型系统[/url](pluggable type systems)能够创建功能更强大的注解处理器。类型检查器对带有类型限定注解的源码进行分析,一旦发现不匹配等错误之处就会产生警告信息。

  针对上述有关JSR 308的内容,[url=http://www.michaelnygard.com]Michael Nygard[/url]写了一篇题为[url=http://www.michaelnygard.com/blog/2008/05/when_should_you_jump_jsr_308_t.html]Java程序员什么时候离身而去?JSR 308就是使大家离开Java的导火索[/url]的帖子,文章表明了他的观点:JSR 308对Java语言本身和Java开发者来说都有较大影响。在这篇帖子中,在给出了几个如何使用注解的例子之后,Nygard说JSR 308和Java 1.5中引入的范型技术一起都大大增加了Java语言的复杂性,但这些复杂性却没有为Java带来一点点益处:
  [quote]每种语言都有复杂度预算。Java语言的复杂度预算一下就被Java 5引入的范型给打破了。再认真端详下面的代码:

@NotEmpty List<@NonNull String> strings = new ArrayList<@NonNull String>()>




  这还像Java吗? 复杂度预算就像后视镜上淡淡的污渍一样被人忽视。现在,我们只是写出更冗长的代码以提供更详尽的语义信息给编译器,使它能高兴轻松的执行编译工作,可是我们却完完全全忘记了我们真正开发的项目本身到底是什么。[/quote]

  更令Nygard不安的是,他注意到JSR 308出现的时间正好是软件开发者们对动态语言越来越感兴趣的时候:
  [quote]所有这些都说明目前已到了对于Java语言来说可能是最糟糕的时候。目前,整个软件开发界都在对动态语言大加赞赏。上面代码兜了一大圈,如果换成采用动态语言,我们只须:

var strings = ["one", "two"];


  说实在的,上面两种代码,你希望选用哪一种?毫无疑问,动态语言版的不需要我们借助编译器的辅助去满足某些强制性条件。当然,使用动态代码确实需要进行更多的单元测试。可是我还是喜欢使用动态语言,我宁愿选择“不讲究繁文缛节”而不是“满嘴虚礼”。 [/quote]


  Nygard 相信:一旦JSR 308成为Java语言的一部分,Java开发者们就会转向其他语言。Nygard的结论是:
  [quote]因此,对Java语言的升级、修订应该赶快回到Java开发者的主流技术认识上......看上去似乎只有两种选择:更动态或者更静态。要么更形式化、更严格,要么更随意、更简明。无疑,JSR 308将彻底加速这种分化。[/quote]

  意料之中地,上面的观点招致了[url=http://java.dzone.com/articles/when-should-you-jump-jsr-308-t]很多评论员[/url]的不同反应。有评论员发现注解对于开发者来说是一条便捷的“迂回之路”,开发者不用再花大把力气去阅读大量的API文档,可以只集中精力关注思考他们自己的任务。对此,cfagan 作出了回应:
  [quote]说到底,代码才是“最根本”的文档。代码中包含的注解清楚表明了代码编写者的意图。当没有及时更新或者有遗漏的时候,恰恰是注解中包含的意图信息,最容易在其他文档中被丢失。无论采用什么语言,我赞成“出众的才能产生上好的结果”这种说法。将运行时的错误转到编译阶段,不但可以加速开发进程,还可以节省测试时检查bug的时间。 [/quote]

  [url=http://hr.reddit.com/r/programming/info/6iguh/comments]Josef谈到了[/url]注解其实是一种并不要求一定要使用的可选项,同时还谈了他自己关于注解被采纳的可能途径的看法。他讲到:
  [quote]Nygard的观点似乎认为JSR 308被采纳后,注解就变成了必须使用的语言元素,所有Java开发者都必须马上开始书写带有注解的Java代码。但是我预计:一开始,几乎不会有Java程序员使用注解。只会有那些需要书写高确信性软件的公司才会立刻开始使用注解。因为这些公司需要注解所提供的功能来详细说明正确性条件,并对这些正确性条件进行自动检查或半自动检查。 [/quote]

  Josef还解释了注解与范型的区别之处:
  [quote]JSR 308中的注解是可以缺省的,这是件好事。对于范型来说这当然不行,否则你就不会知道程序中要使用什么类型。但是对于JSR 308中的注解来说,即使不关注它们,程序员也可以顺顺当当的往下写代码。只有在你使用检查器时,才需要真正考虑注解的事情。[/quote]
  JavaOne大会上“即将到来的Java编程语言的变化”的介绍者们总结了一些主要原则,使用这些原则可以对那些加入Java语言中的新特性进行评估。这些原则如下:
    [color=cyan]鼓励高级实践(作正确的事)
    追求清晰(把事情做好)
    静态类型优先(保持安全性)
    语言与API分离(保持抽象性) [/color]

  用以上的原则来衡量,JSR 308看上去与Java语言的未来方向很“合拍”。最近这些关于“JSR 308新特性的加入”的讨论或许表明对于上述四条原则的解释存在某种程度的分歧。另一方面,这些讨论或许也能充分说明大家对引领Java语言前进的四条原则的关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