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六大原则

设计模式(Design pattern)代表了最佳的实践,通常被有经验的面向对象的软件开发人员所采用。设计模式是软件开发人员在软件开发过程中面临的一般问题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是众多软件开发人员经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的试验和错误总结出来的。
设计模式是一套被反复使用的、多数人知晓的、经过分类编目的、代码设计经验的总结。使用设计模式是为了重用代码、让代码更容易被他人理解、保证代码可靠性。 毫无疑问,设计模式于己于他人于系统都是多赢的,设计模式使代码编制真正工程化,设计模式是软件工程的基石,如同大厦的一块块砖石一样。项目中合理地运用设计模式可以完美地解决很多问题,每种模式在现实中都有相应的原理来与之对应,每种模式都描述了一个在我们周围不断重复发生的问题,以及该问题的核心解决方案,这也是设计模式能被广泛应用的原因。

学习设计模式虽然在代码方面无法给学习的人指导,它不能让你一下子就成为一门语言的精通者,也无法让你可以更好的找到工作,升职加薪,甚至在学习完设计模式以后你可能会觉得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点作用也没有,但是设计模式又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它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你的思维,让你在未来的日子里面快人一步。

在接下来的一系列里面,我将通过自身的理解来讲解常见的23中设计模式。

在学习具体的设计模式以前,我们先来看一下设计模式的六大原则。

  • 1.开闭原则
    开闭原则:对扩展开发,对修改关闭。
    在代码层面而言就是在你有新的需求的时候,你应当增加新的对象来实现,而不是修改原来的对象。

  • 2.里氏代换原则
    里氏代换原则:任何基类出现的地方,子类一定可以出现。
    我将它称为父子代换原则,这也是为什么Java里面老是用接口或者抽象来作为参数然后传入的是子类或者实现的原因。因为接口与抽象存在的地方,都可以用它的实现或者子类来替换。其实这样也就实现了开闭原则。(看官好好想想)

  • 3.依赖倒转原则
    依赖倒转原则:针对接口编程,依赖与抽象而不是具体类。
    为什么要这样?因为这样的话就可以实现多样性。统一用接口“鸟”作为参数,统一调用“鸟”的fly方法,但是传入的则是鸵鸟,企鹅,燕子等不同的具体实例,那么fly的表现形式就不同了,但是你又不需要修改调用代码,因为你是根据接口编程的。

  • 4.接口隔离原则
    接口隔离原则 :使用多个隔离的接口,降低接口的偶合。
    简而言之就是单一责任原则:就一个类来说,它应当只做一件事情,只有一个引起它变化的原因。

  • 5.迪米特法则
    迪米特法则:一个实体应当尽量少的与其他实体之间发生相互作用。
    这个也被称为最少知道原则。

  • 6.合成复用原则
    合成复用原则:尽量使用合成/聚合的方式,而不是使用继承。
    因为写个抽象类或者接口实在是太麻烦了!!!

设计模式一般来是是面向对象设计的,面向对象的设计就是希望做到代码的职责分解。牢记这点会对你理解设计模式有很大的帮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