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学习笔记

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统一建模语言)简介

UML目的:

将现实世界抽象化,模型化。将软件结构化。利于交流理解,后期维护。可以从需求描述一直用到测试。

1、系统分析和设计阶段
A、在需求分析阶段,可以用用例来捕获用户需求。B、分析阶段主要关心问题域中的主要概念和机制,需要识别这些类,以及它们相互间的关系,并用UML类图来描述。
2、编程。
用面向对象编程语言将来自设计阶段的类转换成实际的代码。
3、测试。
UML模型还可以作为测试阶段的依据。A、单元测试(使用类图和类规格说明做为测试依据)、B、集成测试(使用构件图和合作图做为测试依据)、C、系统测试(使用用例图来验证系统的行为作为测试依据)D、验收测试(由用户进行)。

UML概念:

UML是一种通用的、标准的、可视化的建模语言,能让系统构造者用标准的、易于理解的方式建立起项目中所有的静态结构和动态行为,便于不同的人之间有效地共享和交流结果。

UML特点:

1)统一了面向对象方法的基本概念

2)强大的建模能力

3)提出了很多新的概念

4)独立于开发过程

5)易于掌握和使用

UML表示

UML建模型语言的描述方式以标准的图形表示为主。
UML模型图由元素、关系和图构成。
元素是UML模型最基本的构成元素,是具有代表性的成分的抽象;
关系把元素紧密联系在一起;
是元素和关系的可视化表示。


总共有5类、共十种图:

1、用例图。从用户的角度描述系统功能,并指出各功能的操作者,用于描述表示系统的功能。
2、静态图。包括类图对象图包图,用于描述系统的静态结构。
3、行为图。包括状态图活动图。用于描述系统的动态行为和对象之间的相互关系。
4、交互图。包括序列图合作图,用于描述系统的对象之间的动态合作关系。
5、实现图。包括构件图部署图。用于描述系统的物理实现。

2和5是描述静态内容,1、3、4是描述动态内容。

总共有2种通用模型元素:
基元素:指由UML定义的模型元素。(类、对象、节点、包、构件、注释、关联、依赖、泛化等)
构造型元素:是指在基元素的基础上增加新的定义而构造的新的模型元素,是UML的一种扩展机制。简称构造型。

还有一种模型元素:由构造型元素和基元素组成。是UML构造系统各种模型的元素,是UML构建模型的基本单位。

常见的有3种关系:关联、依赖、泛化。

关联关系:一种结构关系,主要是指两个元素间的相互联接结构,表示整体和部分的关系。
泛化关系:指出类之间的“一般和特殊”关系,即继承关系。特殊化元素(子元素)可以共享一般化元素(父元素)的结构和行为。
依赖关系:是指两个事物或者元素之间拥有相互影响的关系,当一个事物或者元素发生改变时,会影响到另一个事物。(其中一个事物或元素是独立、另一个非独立 )

其他内容:

约束:UML中提供的一种简便、统一和一致的约束,是各种模型元素的一种语义条件或限制,用于类、关系、属性、操作等元素及其基本构成要素的约束条件,这些约束条件描述了这些元素及其构成要素应遵守的限制和应满足的条件。
细化:两个元素A和B,若B元素是A元素的详细描述,则称为B元素细化A元素。细化关系表示了元素之间更详细的一层描述。
注释:用于对UML的元素或实体进行说明、解释和描述,通常用自然语言进行注释。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