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I 七层协议,TCP连接,可靠传输,流量控制,拥塞控制

OSI分层 (7层):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应用层。

TCP/IP分层(4层):网络接口层、 网际层、运输层、 应用层。

五层协议 (5层):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运输层、 应用层。

各层协议的具体分工:
物理层:通过媒介传输比特,确定机械及电气规范以及原始比特流在物理媒体上的传输

数据链路层:将比特流组装成帧和点到点的传递(帧Frame) 帧中包含地址、控制、数据、校验码等信息。主要作用是通过校验、确认和反馈重发等手段,将不可靠的物理链路改造成对网络层来说无差错的数据链路,数据链路层还要协调收发双方的数据传输
速率,即进行流量控制

网络层:数据以网络协议数据单元(分组)为单位进行传输,负责数据包从源到宿的传递和网际互连,这就需要在通信子网中进行路由选择
相关协议:IP、ICMP、ARP、RARP、OSPF、IPX、RIP、IGRP
ICMP: 因特网控制报文协议,用于在IP主机、路由器之间传递控制消息。如ICMP差错报文[终点不可达,源点抑制,重定向..],ICMP询问报文。
ARP:地址解析协议,每个主机都会在自己的ARP缓冲区中建立一个ARP列表,以表示IP地址和MAC地址之间的对应关系。① 当源主机要发送数据时,首先检查ARP列表中是否有对应IP地址的目的主机的MAC地址,如果有,则直接发送数据。如果没有,就向本网段的所有主机发送ARP数据包。②当本网络的所有主机收到该ARP数据包时,首先检查数据包中的IP地址是否是自己的IP地址,如果不是,则忽略该数据包,如果是,则首先从数据包中取出源主机的IP和MAC地址写入到ARP列表中。然后将自己的MAC地址写入ARP响应包中,告诉源主机自己是它想要找的MAC地址。
RARP:逆地址解析协议,作用是完成硬件地址到IP地址的映射

传输层:是第一个端–端,也即主机–主机的层次。传输层提供的端到端的透明数据运输服务,使高层用户不必关心通信子网的存在。
TCP和UDP的区别:①TCP提供面向连接的、可靠的数据流传输,而UDP提供的是非面向连接的、不可靠的数据流传输。②TCP传输单位称为TCP报文段,UDP传输单位称为用户数据报。③TCP注重数据安全性,UDP数据传输快,因为不需要连接等待

会话层是进程–进程的层次,其主要功能是组织和同步不同的主机上各种进程间的通信(也称为对话)。会话层负责在两个会话层实体之间进行对话连接的建立和拆除。
SQL/NFS(网络文件系统)/RPC(远程过程调用)

表示层:为上层用户提供共同的数据或信息的语法变化表示对计算机内部不同的表示形式转化成统一的标准表示形式),如对数据进行翻译、加密和压缩
JPEG/MPEG

应用层:开放系统互连环境的最高层。不同的应用层为特定类型的网络应用提供访问 OSI 环境的手段。
UDP对应的协议:
(1) DNS:用于域名解析服务,将域名地址转换为IP地址。DNS用的是53号端口。
(2) 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使用161号端口,是用来管理网络设备的。由于网络设备很多,无连接的服务就体现出其优势。
(3) TFTP(Trival File Transport Protocal),简单文件传输协议,该协议在熟知端口69上使用UDP服务。
TCP对应的协议:
(1) FTP:定义了文件传输协议࿰

  • 1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