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J 2200 Fracions

其他博客里的零散的几篇。统一放在这里吧。

题目:

A fracion a/b(a < b) can be expressed in the way 1/b1 + 1/b2 + ... + 1/bn. Now can you achieve it and make the sum of b1 to bn minimum?

Input and Output

For each case there are tow positive intergers a and b( 0 < a < b <= 100), output the minimum sum.

Sample Input

2 3

3 4

4 15

Sample Output

6

6

16

Hint: 2/3 = 1/3 + 1/3, 4/15 = 1/6 + 1/10

思路:

一开始想它可能有数学结论,但是没找到,于是就想直接搜索。对于给定的aba*b是一个显然的解。可以使用这个解来进行搜索深度的控制。但是盲目搜索试着搜索了一下99/100,等了半天没有结果。肯定会超时。

发现因为a/b是真分数,有a/b<1,于是有a/b – 1/2 < 1/2,再进一步,a/b – 1/2 – 1/3 < 1/6,可行的分母已经从36了,a/b – 1/2 – 1/3 – 1/7 < 1/42,可行的分母一下子变成了42,它的下一个可行的分母的最小值是前两个相邻分母的乘积,增长得非常快。于是想可以利用这一点来进行优化。

另外一点,对于一个真分数a/b,例如3/100,那么像1/2,1/3这些值一开始就不应该被考虑,因为它们一开始就比3/100大了。也就是说,一开始的分母k不可能任意小,否则1/k比目标还大,k有个最小值,即1/k有个最大值:1/k <= ceil(a/b)=>k>=ceil(a/b),另外,由此也可以算出来,假如当前分数为c/d,当前选择了k作为扩展的分母,那么选择k以后下一个最小的可行分母的值就是ceil( (d*k) / (c*k-d)),假设在选择k的时候已经得到的和是s,那么假如s+k+ceil((d*k)/(c*k-d))不小于当前答案,就可以剪掉这棵子树,可以多算这一步来减小递归压栈的代价。

假设当前的分数为a/b,那么搜索时最大可行的分母应该不超过b,否则得到的解不会是最优解。

有了这些优化就可以AC了,但是排名很靠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