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BOL 3.0 即將支援 Unicode

文 / 蔡學鏞

我必須用中文寫一篇blog文章,好好地告訴大家,REBOL語言設計者Carl Sassenrath為了讓REBOL支援Unicode,花了相當多時間研究Unicode,他跟我強調,希望能讓我們這邊的人(他的意思應該是泛指東亞地區中日韓語言的使用者),能有最合用的環境。

原本Carl打算在REBOL 3.0先不支援Unicode,等到3.1以後再支援。後來Carl發現,事後附加Unicode,無法達到最好的整合,且REBOL內部或外部的程式碼都會更複雜,所以他決定提前在REBOL 3.0就支援Unicode。因此,REBOL 3.0的字串不會分成ANSI和Unicode兩種,而是合而為一。

為了支援Unicode,他從2007/12月開始,花了兩個多月,「全面改寫」REBOL。這真的是全面改寫,因為在REBOL程式內部,字串影饗所及實在太廣泛。REBOL核心已經改寫完畢,支援Unicode了,接下來要把console和核心接上,這部分弄完之後,我和另外至少兩個人(其中有東歐捷克人),就會開始幫他做Unicode的測試,估計這個月就會開始測試。

等到這部分測試成功,接下來,我們REBOL的圖學大師Cyphre應該就會將AGG字型引擎和REBOL Unicode核心接上,然後就一切大功告成了。

REBOL 3.0對Unicode的支援,比我希望的更多,至少下面兩點是超出我之前的預期:

1. CONSOLE:我們具有Unicode的console。其他語言的console就算可以使用中文,也幾乎都是當地的code page(例如台灣的cp950,中國大陸的cp936),而不是Unicode。

2. CORE:REBOL 3.0的核心全面Unicode化,最讓我意想不到的是,連bitset都支援unicode,讓我們寫程式剖析中文資料時,超方便。

這段時間,我和Carl Sassenrath有一些簡單的技術交流。慚愧的是,我的貢獻不大,因為他似乎已經把一切都搞懂了。和他對話時,我超緊張的…感覺像是和神在對話!別以為我這把年紀的人,都已經脫離偶像崇拜了,但其實並沒有。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