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查找文件命令总结find、locate、whereis、which、type

我们经常需要在系统中查找一个文件,那么在linux系统中我们如何准确高效的确定一个文件在系统中的具体位置呢?一下我总结了在linux系统中用于查找文件的几个命令。

1、find命令

find是最常用也是最强大的查找命令,它可以查找任何类型的文件。

find命令的一般格式为:find <指定目录><指定条件><指定动作>,即find pathname -options [-print -exec -ok]

参数解释:

pathname:pathname为搜索的目录及其子目录,默认情况下为当前目录

常用的option选项:

-name:按文件名来查找文件

-user:按照文件的属主来查找文件

-group:按照文件所属的组来查找文件

-perm:按照文件权限来查找文件

-prune:不在当前指定目录中查找

例如:已知在/目录,/etc,/user以及/user/bin目录下都有一个名为1111的文件,我们看一下-prune的作用

find -name 1111 -print为在当前目录及其子目录下下查找名为1111的文件。

find . -path ./etc -prune -o -name 1111 -print为在当前目录及其子目录(除了/etc目录及其子目录)下查找名为1111的文件。

find . -path ./usr -prune -o -name 1111 -print为在当前目录及其子目录(除了/usr目录及其子目录)下查找名为1111的文件。

find. \( -path ./usr/bin -o -path ./etc \) -prune -o -name 1111 -print为在当前目录及其子目录(除了/usr/bin目录及其子目录;/etc目录及其子目录)下查找名为1111的文件。由于命令行不能直接识别圆括号,因此要用转义字符\,在\(和\)前后都要有空格。

注意:find命令不加任何参数时,表示搜索路径为当前目录及其子目录,默认的动作为-print,即不过滤任何结果,也就是说输出所有的文件。

-mtime -n +n:按照文件修改时间来查找文件,-n表示文件修改时间距现在n天以内,+n表示文件修改时间据现在n天以前

-type:查找某一类型的文件(b:块设备文件;d:目录文件;c:字符设备文件;p:管道文件;l:链接文件;f:普通文件)

-nogroup:查找无有效所属组的文件,即文件所属的组在/etc/group中不存在

-nouser;查找无有效所属主的文件,即文件的所属主在/etc/passwd中不存在

2、locate命令

locate命令实际是"find -name"的另一种写法,但是查找方式跟find不同,它比find快得多。因为它不搜索具体目录,而是在一个数据库(/var/lib/locatedb)中搜索指定的文件。次数据库含有本地文件的所有信息,此数据库是linux系统自动创建的,数据库由updatedb程序来更新,updatedb是由cron daemon周期性建立的,默认情况下为每天更新一次,所以用locate命令你搜索不到最新更新的文件,除非你在用locate命令查找文件之前手动的用updatedb命令更新数据库。

注意:每次有新文件更新和删除之后,在updatedb之前数据库中保存的文件信息不会改变,即新添加一个文件之后,updatedb之前用locate搜索不到指定的文件。同样再删除一个文件信息已经在数据库中的文件时,updatedb之前用locate照样能搜索到该文件的信息,,尽管此时该文件已经不存在了。

3、whereis命令

whereis命令只能用于搜索二进制文件(-b)、源代码文件(-s)、说明文件(-m)。如果省略参数则返回所有的信息。

4、which命令

which命令是在PATH变量指定的路径中搜索指定的系统命令的位置。用echo $PATH可显示当前PATH变量的值。

5、type命令

type命令主要用于区分一个命令到底是shell自带的还是外部独立的二进制文件提供的。如果是shell自带的则会提示此命令为shell buildin,否则会列出命令的位置。例如:cd为shell自带的命令,当用which查找时,which会按照PATH变量设置的路径进行搜索,结果显示no cd in...;用type cd则显示cd为shell buildin命令。ssh不是shell自带命令,用type时会显示ssh的路径。

  • 2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