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库TNS常见错误解决方法

 1、ORA-12541:TNS:没有监听器

  原因:没有启动监听器或者监听器损坏。若是前者,使用命令net start OracleOraHome10gTNSListener(名字可能有出入)即可;如果是后者,则使用“Net Configuration Assistant”工具向导之“监听程序配置”增加一个监听器即可(基本不用写任何信息,一路OK。在添加之前可能需要把所有的监听器先删!)

  2、ORA-12500:TNS:监听程序无法启动专用服务器进程或ORA-12560:TNS:协议适配器错误

  原因:ORACLE的数据库服务没有启动。使用命令net start ORACLESERVICEORADB(ORADB为数据库名字)即可。如果仍没有解决,请继续向下看。

  3、如果数据库服务启动失败,则很有可能是其注册表项值损坏,最好的做法是以下两步:

  1)ORADIM -DELETE -SID oradb 删除数据库服务项

  2)ORADIM -NEW -SID oradb 新增数据库服务项

  注:这个过程中如果出错,就重启计算机!

  4、ORA-12154:TNS:能解析服务名

  原因:ORACLE的网络服务名没有正确配置。请使用“Net8 Configuration Assistant”工具向导之“本地网络服务名配置”配置TNS即可。如果仍没有解决,请继续向下看。

  5、ORA-1034 :TNS:ORACLE不可用

  原因:ORACLE的数据库服务正确启动,但是数据库没有打开!

  使用命令:

  1)svrmgrl 启动服务管理器

  2)connect internal 以internal身份登陆

  3)startup 打开数据库

  6、ORA-12560:TNS:协议适配器错误(顽固性的)

  原因:未知。

  解决:必杀技--打开“Windows任务管理器”,杀死ORACLE.exe及ORADIM.exe进程,书写自己的ora_startup.bat,执行之!

 PS:

  1、ora_startup.bat:

  net start OracleOraHome81TNSListener

  net start ORACLESERVICEORADB

  svrmgrl 一般情况下不用,不过有时少不了它的,具体步骤见第5步。

  2、ora_shutdown.bat:

  net stop OracleOraHome81TNSListener

  net stop ORACLESERVICEORADB

  3、ORACLE相关服务名请参见“管理工具”之“服务”中以ORACLE开头的服务名

  1、TNS-12154 Error 或ORA-12154

  特征:SQL*NET没有找到连接串或别名

  原因1:(1)没有找到TNSNAMES.ORA文件,该文件的缺省路径为: 

windows 95/98 client
  sql*Net 2.x - ORAWIN95NETWORKADMIN
  Net8 - ORAWIN95NET80admin
  Net8i - ORACLEORA81NETWORKADMIN
  windows NT client
  sql*Net 2.x - ORANTNETWORKADMIN
  Net8 - ORANTNET80ADMIN
  Net8i - ORACLEORA81NETWORKADMIN
  UNIX Client
  $ORACLE_HOME/NETWORK/ADMIN
  or /etc
  or /var/opt/oracle

  . 在客户端设置TNS_ADMIN

  在注册表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Oracle 设置TNS_ADMIN. TNS_ADMIN 指向TNSNAMES.ORA文件的位置

  措施:按上述说明检查文件位置

  原因2:(2)TNSNAMES.ORA文件中内容格式不对

  措施:检查文件格式,标准格式如下:

DEV1.WORLD =
(DESCRIPTION = (ADDRESS_LIST = (ADDRESS = (PROTOCOL = tcp) (Host = 145.45.78.56) (Port = 1521) ) )
(CONNECT_DATA = (SID = ORCL) ) )

  原因3: (3) TNSNAMES.ORA与SQLNET.ORA不一致

  措施: SQLNET.ORA格式如下:

TRACE_LEVEL_CLIENT = OFF
SQLNET.AUTHENTICATION_SERVICES = (NONE)
NAMES.DIRECTORY_PATH = (TNSNAMES)
AUTOMATIC_IPC = OFF

  因为没有NAMES.DEFAULT_DOMAIN=world,所以DEV1.WORLD连接串不能连接,可以在TNSNAMES.ORA中增加

DEV1 =
(DESCRIPTION = (ADDRESS_LIST =
(ADDRESS = (PROTOCOL = TCP) (Host = 145.45.78.56) (Port = 1521) ) )
(CONNECT_DATA = (SID = ORCL) ) )

       此时可连接。

     2、NL-00462 Error 或ORA-00462

  特征:监听器无法启动

  原因:LISTENER.ORA文件内容错误,例如,括号不匹配、参数名错误等、多余的空格等。

  措施:重新编辑文件

 3、NL-00405 Error 或ORA-00405

  特征:LISTENER.ORA文件不可读或找不到

  原因:LISTENER.ORA文件内容错误,例如,括号不匹配、参数名错误等、多余的空格等。

  措施:确保文件位置在缺省目录下$ORACLE_HOME/network/admin,或设置环境变量TNS_ADMIN指向这个文件所在位置。

  4、TNS-01155 Error 或ORA-01155

  特征:LISTENER.ORA文件中SID_LIST_LISTENER变量赋值不对

  原因:LISTENER.ORA文件内容错误,SID_LIST_LISTENER变量赋值不对。

  措施:确保文件中赋值正确,$ORACLE_HOME/network/admin/samples目录下有样例文件,可供参考。

  5、TNS-12537 、TNS-12560、TNS-00507 Error

  特征:LISTENER.ORA文件中引用了一个无效的协议适配程序

  原因:LISTENER.ORA文件中PROCOTOL变量赋值不对。

  措施:确保文件中赋值正确,一般用tcp协议,$ORACLE_HOME/network/admin/samples目录下有样例文件,可供参考。用adapters tnslsnr检查协议程序

  6、TNS-12203 Error

  特征:不能与目标连接

  原因:监听器是否启动;别名是否配置

  措施:检查监听器是否启动,例如lsnrctl status;检查TNSNAMES.ORA的别名配置

  7、TNS-12533 Error

  特征:不能与目标连接

  原因:非法的address参数,

  措施:检查TNSNAMES.ORA的ADDRESS参数

  1)用tnsping net_service_name测试网络服务名是否配置正确!

  2)用sqlplus程序通过test网络服务名进行测试,如sqlplus system/manager@test。如果不能连接到数据库,则在tnsname.ora文件中的test网络服务名(net service)后面加上sqlnet.ora文件NAMES.DEFAULT_DOMAIN参数的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