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al C++ 2010创建Ribbon界面

分享一下我老师大神的人工智能教程!零基础,通俗易懂!http://blog.csdn.net/jiangjunshow

也欢迎大家转载本篇文章。分享知识,造福人民,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创建MFC应用程序项目

  实际上,Ribbon界面(Office2007风格的界面)的开发早在2008年就随着Visual C++ Feature Pack被引入到Visual Studio2008中。在即将到来的Visual Studio2010中,Ribbon界面的开发更是得到了原生的支持,使得Ribbon界面的开发更加简便高效。
首先,我们启动Visual Studio 2010,创建一个基于MFC的应用程序,项目模板我们选择“MFC Application”:


图2 创建MFC应用程序

 在接下来的“MFC应用程序向导”中,我们就可以对项目的可视化风格进行选择和配置。Visual Studio2010支持MFC风格、标准的Windows风格,Visual Studio 2005风格和Office 2007风格。而这里的Office2007风格,就是我们要创建的Ribbon界面:


图3 设置Ribbon界面风格

 

在接下来的向导页中,我们可以选择命令栏(工具栏。菜单栏)的样式,这里我们当然选择“Use aribbon”了。当然,为了跟旧有的系统保持兼容,Visual Studio2010也支持传统的命令式界面,如果你的用户比较保守,想继续使用传统的菜单式界面,我们可以选择“Use a menu bar andtoolbar”:


图4 选择命令栏的风格

 为了支持丰富的Office 2007界面风格,MFC默认情况下为MFC文档应用程序添加了类似Outlook风格的导航面板(Navigationpane)和标题条(Caption bar)。这两者并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为了更好的展示Ribbon界面,我们这里就去掉这两个多余的面板:


图5 去掉多余的界面元素

  到这里,针对新项目的设置就完成了,点击“Finish”按钮关闭应用程序向导,Visual Studio 2010就会按照我们的设置创建相应的MFC应用程序解决方案。编译运行这个解决方案,我们就得到了第一个具有Ribbon界面的应用程序。


图6 第一个Ribbon界面应用程序

Ribbon界面的构成

 为了支持新的界面风格的开发,MFC提供了很多新的、经过扩展过后的应用程序类,界面类等。例如在我们的实例程序中用到的CRibbonApp,CMainFrame就是分别从CWinAppEx,CMDIFrameWndEx派生的。而CWinAppEx和CMDIFrameWndEx又是从传统的CWinApp和CMDIFrameWnd派生,在原有类的基础上,添加了对新的界面风格的支持。


图7 支持新的界面风格的框架类

  熟悉MFC界面开发的朋友都知道,应用程序的CMainFrame类负责整个主框架界面的创建和管理,在传统的菜单式界面下,它负责创建和管理菜单栏,状态栏,工具栏等。同样的,在Ribbon界面下,它同样负责Ribbon界面的创建和管理。

class CMainFrame : public CMDIFrameWndEx
{
    DECLARE_DYNAMIC(CMainFrame)
public:
    CMainFrame();

// Attributes
public:

// Operations
public:

// Overrides
public:
     virtual  BOOL PreCreateWindow(CREATESTRUCT& cs);

// Implementation
public:
     virtual ~CMainFrame();
#ifdef _DEBUG
     virtual  void AssertValid() const;
     virtual  void Dump(CDumpContext& dc) const;
#endif

protected:   // control bar embedded members
    CMFCRibbonBar     m_wndRibbonBar;
    CMFCRibbonApplicationButton m_MainButton;
    CMFCToolBarImages m_PanelImages;
    CMFCRibbonStatusBar  m_wndStatusBar;

// Generated message map functions
protected:
    afx_msg int OnCreate(LPCREATESTRUCT lpCreateStruct);
    afx_msg void OnWindowManager();
    afx_msg void OnApplicationLook( UINT id);
    afx_msg void OnUpdateApplicationLook(CCmdUI* pCmdUI);
    DECLARE_MESSAGE_MAP()

     void InitializeRibbon();
};

从上面的代码中我们可以看到,在Ribbon界面下,CMainFrame类包含了三个成员变量:m_wndRibbonBar、m_MainButton、m_wndStatusBar,分别用于控制Ribbon界面的命令面板,应用程序按钮和状态栏。清楚了各个变量对应的Ribbon界面元素后,我们就可以操作相应的成员变量,在Ribbon界面上添加我们需要的内容。


图8 Ribbon界面的构成

处理菜单资源和消息响应函数

  Ribbon界面相对于传统的菜单式界面,最大的差别就是用新的RibbonBar代替了传统的菜单栏。我们可以看到,在默认情况下,RibbonBar已经拥有了一个名为“Home”的命令分组(Category),其中又包含了多个面板(Panel),每个面板中有一个或者多个命令按钮(Ribbon Button)。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如何在Ribbon Bar上添加一个新的命令分组,然后在其中添加新的命令按钮以执行相应的功能。

 按照传统的菜单式界面的开发流程,我们总是先编辑菜单资源,然后再创建相应的菜单命令消息响应函数,最后再实现这个消息响应函数,完成相应的任务。在新的Ribbon界面中,我们还是先要按照这样的流程,完成菜单资源的编辑,实现消息响应函数等。所以,我们先打开Visual Studio2010的资源编辑器,在IDR_RibbonUITYPE菜单资源中添加两个新的菜单项。


图9 编辑菜单资源

  然后,我们分别为这两个菜单项添加相应的消息响应函数:


图10 添加消息响应函数

  这里,我们只是演示Ribbon界面的创建,所以我们将这两个消息响应函数简单地实现如下:

// CRibbonUIView message handlers
void CRibbonUIView::OnEditSayhello()
{
    // TODO: Add your command handler code here
    AfxMessageBox(_T("Hello RibbonUI!"));
}

void CRibbonUIView::OnEditSaygoodbye()
{
    // TODO: Add your command handler code here
    AfxMessageBox(_T("Goodbye RibbonUI!"));
}

添加Ribbon按钮

 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按照菜单式界面的开发流程,完成了资源的编辑和消息函数的实现。如果这时我们编译运行解决方案,我们在程序界面上看不到任何变化,因为我们还没有把这些命令绑定到RibbonBar的命令按钮上。在CMainFrame类中,它提供了一个专门的函数CMainFrame::InitializeRibbon()来完成Ribbon界面的初始化工作,所以,我们在这个函数中添加如下代码,创建新的命令分组,然后将命令按钮映射到我们刚刚创建的菜单项。

void CMainFrame::InitializeRibbon()
{
    BOOL bNameValid;
               ///…
               //
               // 添加一个命令分组(Category)“RibbonUI Category”
    CMFCRibbonCategory *pRibbonUICategory =
                                                m_wndRibbonBar.AddCategory(_T("RibbonUI Category"),
                                                                                                    IDB_WRITESMALL,IDB_WRITELARGE);

               // 添加一个面板(Panel)
    CMFCRibbonPanel *pTestPanel = pRibbonUICategory->AddPanel(_T("RibbonUI Panel"), m_PanelImages.ExtractIcon(1));

               // 在面板上添加Ribbon命令按钮(CMFCRibbonButton)
    pTestPanel->Add(new CMFCRibbonButton(ID_EDIT_SAYHELLO, _T("Say Hello"), 0, 0));
    pTestPanel->Add(new CMFCRibbonButton(ID_EDIT_SAYHELLO, _T("Say Hello"), 1));
    pTestPanel->Add(new CMFCRibbonButton(ID_EDIT_SAYGOODBYE, _T("Say Goodbye"), 2));
               //
    ///…
}

在这段代码中,我们首先利用RibbonBar的AddCategory()函数,添加了一个新的命令分组(Category),也就是RibbonBar上的一个新的标签页。然后,我们在这个新创建的标签页中,添加了一个新的面板(Panel)。最后,我们创建了三个Ribbon命令按钮(CMFCRibbonButton),并将它们放置到面板中。通过指定跟菜单资源中的菜单项相同的资源ID,我们将这些Ribbon命令按钮跟我们之前创建的菜单项一一对应起来。当我们点击某个Ribbon命令按钮时,就会执行相应的菜单命令响应函数。这样,我们就实现了菜单命令在RibbonBar的绑定,同时在界面上也能看到我们刚刚添加的命令按钮了。


图11 新创建的命令按钮

  在这里,我们只是简单地向大家介绍了Ribbon界面的基本概念和大致的开发流程,要想开发跟Office 2007一样专业的Ribbon界面,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敬请关注本系列文章,创建面向Windows 7的用户界面。

在上回中,我们简单地介绍了开发Ribbon界面的一般流程,同时演示了如何创建包含命令按钮(CMFCRibbonButton)的简单Ribbon界面,相信很多朋友都跃跃欲试,想为自己的软件创建专业的Ribbon界面。但是,仅仅使用命令按钮是远远不能满足软件界面的交互需求的,同时也没有完全发挥Ribbon界面的强大威力。为了支持Ribbon界面,Visual Studio2010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控件,除了我们上回介绍的命令按钮(CMFCRibbonButton)之外,还有工具廊(CMFCRibbonGallery),颜色按钮(CMFCRibbonColorButton),编辑框(CMFCRibbonEdit),进度条(CMFCRibbonProgressBar)等等。合理地使用这些控件,我们可以创建丰富的Ribbon界面,增强软件的可用性。在这回中,我们就介绍一下如何使用这些控件,创建更加复杂的Ribbon界面,完成更加复杂的交互任务。

  为了更好地理解和创建Ribbon界面,在开始具体地介绍各种控件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Ribbon界面的结构层次。在上一回中,我们介绍了Ribbon界面主要由Ribbon面板(CMFCRibbonBar)构成,而Ribbon面板主要的主要分为三个层次:
  • 分类(CMFCRibbonCategory)



图1 分类


很明显,“分类”就是作用相近的一类命令的组合。例如在Word2007的Ribbon界面中,微软将跟插入元素相关的命令都放在“Insert”这个页面中,当用户想在Word文档中插入其他元素时,只要切换到这一页就可以找到他需要的命令。在形式上,“分类”表现为Ribbon面板上的一个Tab页面。我们可以使用函数AddCategory()在Ribbon面板上添加一个新的“分类”:

// 添加一个命令分组(Category)“RibbonUI Category”
CMFCRibbonCategory *pRibbonUICategory =
                                m_wndRibbonBar.AddCategory(_T("RibbonUI Category"),                                                   

 IDB_WRITESMALL, IDB_WRITELARGE);

• 面板(CMFCRibbonPanel)


图2 面板

“面板”是“分类”的下一个层次。它是联系更加紧密的一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