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安装Qt

前段时间简单的学习了一下Linux下图形编程Qt编程软件,安装方法我来说一下,最令我难忘的是安装Qt编译时间长达漫长两个小时。下面我就来说一下安装Qt的具体步骤:

一、下载Qt源码包到本机,然后解压缩

下载地址:http://download.qt.nokia.com/qt/source/
#tar zxvf qt-x11-free-3.2.1.tar.gz -C /usr/local          //将qt-x11-opensource-src-4.2.3.tar.gz源码包解压缩到/usr/local目录(推荐解压缩至 /usr/local目录)


二、进入用户家目录的.bash_profile文件设置Qt环境变量,在这里我们以root用户以例。
#vi /root/.bash_profile          //打开root用户.bash_profile文件
在root用户.bash_profile文件中设置环境变量,在此文件里面添加如下内容:
QTDIR=/usr/local/qt-x11-opensource-src-4.3.0
PATH=$QTDIR/bin:$PATH
MANPATH=$QTDIR/doc/man:$MANPATH
LD_LIBRARY_PATH=$QTDIR/lib:$LD_LIBRARY_PATH
export QTDIR PATH MANPATHLD_LIBRARY_PATH
添加完上面信息后按ESC键,“Shife+:”组合键回到vi编辑器命令行状态,输入wq!(强制保存退出)

三、添加完环境变量后,使环境变量立即生效:#source /root/.bash_profile

四、进入Qt解压缩的目录
#cd $QTDIR或#cd /usr/local/qt-x11-free-3.2.1都可以,因为在/root/.bash_profile文件已经定义了环境变量QTDIR= /usr/local/qt-x11-free-3.2.1和export QTDIR 。

五、使用configure工具来构建Qt库和它提供的工具:./configure(./configure --help 配置选择的列表。例:-thread选项来创建这个库的一个多纯种版本。)

六、最后一步就要进入漫长的Qt安装编译时间了,有事的就出去办事吧,安装编译时间大约需要两个小时。编译命令:make
Qt安装过程就是这样了,祝您安装Qt成功!!最后说明一下我的安装环境是Red Hat Linux 9 操作系统。

首先我们进入Linux的图形界面,打开一个控制终端(在桌面空间处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单菜中选择“新建控制终端”。),在控制终端里面新建一个.cpp文件,并编写程序,如下:
#vi HelloWorld.cpp        //建立一个HelloWorld.cpp文件
#include<qapplication.h>
#include<qlabel.h>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QLabel *label=new QLabel("Hello World!!!",0);
          QApplication app(argc,argv);
          app.setMainWidget(label);
          label->show();
          return app.exec();
}
写完上面的代码后保存退出(wq)vi编辑器。
#qmake -project          //把.cpp文件编译成.pro文件
#qmake HelloWorld.pro          //通过.pro文件自动创建Makefile文件
#make            //编译,生成HelloWorld执行文件
#./HelloWorld        //运行HelloWorld文件
程序正常运行对话框显示“HelloWorld!!!”,证明Qt安装成功!!


QT 3.0 简明安装、使用指南

假设你已经下载了 QT 3.0 的源代码包并解压到了 /usr/local/qt 目录下,然后按照下面的步骤可以安装 QT 库到你的计算机中。此方法在 Red Hat Linux 7.1 下编译安装通过。

1. 请先设置环境变量,否则无法编译 QT。
编辑 /etc/profile 文件,输入:

QTDIR=”/usr/local/qt”
PATH=”$QTDIR/bin:$PATH”
LD_LIBRARY_PATH=”$LD_LIBRARY_PATH”
QMAKESPEC=”linux-g++”
export QTIDR PATH LD_LIBRARY_PATH QMAKESPEC

QMAKESPEC 环境变量可参考 $QTDIR/mkspec 目录中的名字,各位可根据自己的系统编译环境进行设置。
比如你用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编译程序,那么就要设置如下环境变量:
QMAKESPEC=”win32-msvc”
用 Linux 就这样设置:
QMAKESPEC=”linux-g++”


2. 编译 QT。

cd /usr/local/qt
./configure
make
美美地睡 N 个小时…
qmake

3. 用 QT 3.0 编译程序。

这里假设你已经用 QT Designer 做好一个窗体并已写好了相关事件的响应代码,下面在 QT Designer 中选择 File|New 菜单并选择 “C++ Main-File (main.cpp)” 项,然后保存。
切换到命令行方式,输入:

qmake
make

第二次编译时就不必再输入 qmake 了,因为 make 会为你代劳


本篇文章来源于 Linux公社网站(www.linuxidc.com)  原文链接: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09-07/20843.htm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