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存储服务器磁盘阵列失效和服务器无法访问故障问题解决

         客户是nas存储服务器,服务器内有硬盘出现故障离线导致的磁盘阵列失效,造成服务器无法访问。急需进行数据恢复,经过数据恢复分析诊断和操作快速恢复服务器和数据正常使用。本次NAS存储服务器磁盘失效和服务器无法访问次数据恢复的过程。

一、问题描述:服务器数据恢复故障表现

        本次数据恢复的服务器为nas存储,服务器上配备了14块硬盘组成了raid6磁盘阵列。服务器在正常运行过程中突然有硬盘出现故障离线,导致磁盘阵列失效,服务器内的设备无法正常访问了。

二、服务器数据恢复故障分析

    首先,检测客户现场硬件服务物理设备(检测服务器设备电源供电是否正常?设备指示灯是否有报警提示?检测服务器间和网络交换机等设备链接是否正常等)。

    接着,对客户服务器内的所有硬盘都进行了底层数据检测,检查是否物理松动。

   检查硬件没有问题后,登录服务器看下系统日志,查看日志异常提示时间、告警提示信息。

三 、故障分析结果:

       经检测发现客户的服务器虽然磁盘阵列失效,但thin-lvm结构及thin-lv尚未被破坏,可以进行数据恢复,但由于thin-lvm算法结构相对复杂,恢复数据的难度将会非常大。

四、服务器数据恢复过程

1、重组服务器RAID结构

    通过对服务器底层数据的分析获取磁盘阵列必要信息(RAID信息、磁盘序号等),使用数据恢复专业设备对raid6磁盘阵列进行重组,还原服务器原始状态。

2、thin-lvm结构分析

    获取并解读lvm配置信息,重组lvm结构,获取thin-pool相关的meta-lv和data-lv,并对相关性进行校验,经过校验,服务器数据恢复工程师获取到的meta-lv和data-lv均未完整、正确的。

3、thin-pool解析

    分析meta-lv,获取其中的原信息并进行解读,进一步获取全部的thin-lv信息。通过服务器数据恢复工程师自己编写的数据提取程序对所有thin-lv信息进行提取。

4、thin-lv解析

    当所有thin-lv信息获取完毕后采用服务器数据恢复专用程序对文件系统的完整性和正确性进行校验,校验无误。解析thin-lv并提取服务器内的所有数据文件。

服务器数据恢复结果

         经过服务器数据恢复工程师的努力分析和提取,最终提取出了客户服务器内的所有数据,经过简单的检验后由客户主导对恢复出的服务器数据进行完整性和可用性验证。

         经过客户验证,最终确认本次数据恢复结果完整,数据可用,确认服务器数据恢复成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