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Q—Sparse_Table算法 poj 3264

题目:http://poj.org/problem?id=3264

这个题目意思就是给你一个包含你个数列,然后问你m(m<=200000)次i到j之间的最大值和最小值的差值。显然典型的Sparse_Table算法。

一年前就看过着个算法,当时只是很浅显的浏览了一遍,一直感觉这个方法很巧妙,一直想看看,结果忘记是什么知识了,终于在看RMQ时看到了,所以就好好看了了,这个方法真的很伟大,想出来这个方法的人更伟大、、、

Sparse_Table算法其实运用的是动态规划的思想(DP),把一个区间分成两个相等的区间,然后这个区间的最大(最小)值就是这两小区间的最大(最小)值的最大(最小)值。dp[i][j]表示的是区间[i,i+(1<<j)-1]这个区间的最值,显然这个区间包含的个数是偶数个,所以可以分解为两个小的区间dp[i][j-1]]和dp[i+(1<<(j-1))][j-1]这两个区间,计算后就会发现这个区间就是原来[i,i+(1<<(j-1))-1]和[i+(1<<(j-1)),i+(1<<j)-1]这个两个区间,这两个区间和起来刚好等于前面的那个区间。因此可以得到状态转移方程dp[i][j]=max(min)(dp[i][j-1],dp[i+(1<<(j-1))][j-1])。而我们在查找区间 i到j的时候,同样可以找到两个区间(可能会有重复),使得这俩个区间并起来等会i到j这个区间。这连个区间也很好找到,只需找到看,使其满足(1<<(k+1))>j-i&&(1<<k)<=j-i;然后这个两个区间就可以得到了,即:[i,i+(1<<k)-1]和[j-(1<<k),j]。也就是dp[i][k]和dp[j-(1<<k)+1][k]。

以下是这个题的代码

 

#include <stdio.h>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math.h>
#define N 50005
using namespace std;
struct ss
{
	int max,min;
}maxx[N][30];
int main()
{
	int n,m,i,j;
	scanf("%d%d",&n,&m);
	for(i=1;i<=n;i++)
	{
		scanf("%d",&maxx[i][0].max);
		maxx[i][0].min=maxx[i][0].max;
	}
	for(j=1;(1<<j)<=n;j++)
	{
		for(i=1;i<=n&&i+(1<<j)-1<=n;i++)
		{
			maxx[i][j].max=max(maxx[i][j-1].max,maxx[i+(1<<(j-1))][j-1].max);
			maxx[i][j].min=min(maxx[i][j-1].min,maxx[i+(1<<(j-1))][j-1].min);
		}
	}
	int star,end;
	for(i=0;i<m;i++)
	{
		scanf("%d%d",&star,&end);
		j=log(end-star+0.0)/log(2.0);
		/*if(end==star)
			j=0;*/
		int ans=max(maxx[star][j].max,maxx[end-(1<<j)+1][j].max)-min(maxx[star][j].min,maxx[end-(1<<j)+1][j].min);
		printf("%d\n",ans);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