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NULL和nullptr的区别

在编写C程序的时候只看到过NULL,而在C++的编程中,我们可以看到NULL和nullptr两种关键字,其实nullptr是C++11版本中新加入的,它的出现是为了解决NULL表示空指针在C++中具有二义性的问题,为了弄明白这个问题,我查找了一些资料,总结如下。

一、C程序中的NULL

在C语言中,NULL通常被定义为:#define NULL ((void *)0)

所以说NULL实际上是一个空指针,如果在C语言中写入以下代码,编译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在C语言中把空指针赋给int和char指针的时候,发生了隐式类型转换,把void指针转换成了相应类型的指针。

int  *pi = NULL;
char *pc = NULL;

二、C++程序中的NULL

但是问题来了,以上代码如果使用C++编译器来编译则是会出错的,因为C++是强类型语言,void*是不能隐式转换成其他类型的指针的,所以实际上编译器提供的头文件做了相应的处理:

#ifdef __cplusplus
#define NULL 0
#else
#define NULL ((void *)0)
#endif

可见,在C++中,NULL实际上是0.因为C++中不能把void*类型的指针隐式转换成其他类型的指针,所以为了结果空指针的表示问题,C++引入了0来表示空指针,这样就有了上述代码中的NULL宏定义。

但是实际上,用NULL代替0表示空指针在函数重载时会出现问题,程序执行的结果会与我们的想法不同,举例如下: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void func(void* i)
{
	cout << "func1" << endl;
}
 
void func(int i)
{
	cout << "func2" << endl;
}
 
void main(int argc,char* argv[])
{
	func(NULL);
	func(nullptr);
	getchar();
}

 

  

在这段代码中,我们对函数func进行可重载,参数分别是void*类型和int类型,但是运行结果却与我们使用NULL的初衷是相违背的,因为我们本来是想用NULL来代替空指针,但是在将NULL输入到函数中时,它却选择了int形参这个函数版本,所以是有问题的,这就是用NULL代替空指针在C++程序中的二义性。

三、C++中的nullptr

为解决NULL代指空指针存在的二义性问题,在C++11版本(2011年发布)中特意引入了nullptr这一新的关键字来代指空指针,从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使用nullptr作为实参,确实选择了正确的以void*作为形参的函数版本。

总结:

NULL在C++中就是0,这是因为在C++中void* 类型是不允许隐式转换成其他类型的,所以之前C++中用0来代表空指针,但是在重载整形的情况下,会出现上述的问题。所以,C++11加入了nullptr,可以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代表空指针,而不会出现上述的情况,因此,建议以后还是都用nullptr替代NULL吧,而NULL就当做0使用。

其他:在没有C++ 11的nullptr的时候,我们怎么解决避免这个问题呢?

const class nullptr_t
{
public:
    template<class T>
    inline operator T*() const
        { return 0; }
 
    template<class C, class T>
    inline operator T C::*() const
        { return 0; }
 
private:
void operator&() const;
} nullptr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