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盘Linux详解:硬盘启动Knoppix的前前后后

   Only for Beginner
 
话说一年之前曾经装过 RedHat Fedora 2 (先装 Windows xp ,后装 linux ),但后来由于不小心格式掉了 ext3 分区, Windows xp 的 ntldr 也不能正常工作了。只好在 F 盘装了个 Windows 2000 ,把引导区找了回来。
 
现在因为学习需要,又需要一个 Linux 环境。但有怕不熟悉 Linux 环境,误操作引起对其他分区数据的破坏。起先用虚拟机 VMware 和 Virtual PC 都尝试了好几天,都没有成功,并且性能也是个问题,虽然 text mode 下没有问题。但一转到图形界面,就和蜗牛有一拼。 ^_^
 
昨天晚上同学推荐了一款 Linux Live DVD ( CD ): Knoppix 。光盘启动 Linux ,并且不需要 ext2 or ext3 分区。 Great !对于我这样的 Linux 初学者来说实在再好不过的选择。
 
 
说正题:
简单介绍一下 Knoppix 。这个版本的 Linux 是 Linux Live CD 领域的领头羊, www.kernel.org 上的 distribution下载目录也只放了 Knoppix ( 从 kernel.org下载)。它的最新版是 4.02 ,官方网站是: www.knoppix.org (默认语言应该是德文)。另一个很有用的地方是 www.knoppix.net ,官方下载地址是: http://www.knopper.net/knoppix-mirrors/
 
光盘启动 Knoppix 的方法很简单,这里不多介绍。
 
 
 
步骤: (基本参照 Knoppix, 强! (不刻盘运行Knoppix又一法) ,先在这里谢谢他,但我想说明更多的细节,方便初学者)
  创建目录 C:/boot/Grub Grub4Dos 的内容解压到这里。然后把解压目录下的 grldr 拷到 C: 下。
  修改 C:/boot.ini 。在最后添加一行: C:/GRLDR="Start GRUB"   ( 引号里的内容可以随便随便替换,我写的是 "Boot GRUB")
  这一步完成后可以重启电脑,看看 Boot GRUB 能否正常工作。
 
2. 有一个可以打开 ISO 的工具,把官方网站下载的 ISO 文件解压 。我用的 WinRar 3.42 。
   这里有几个问题很关键:
1 )解压位置的分区格式。我用的是 FAT32 ,没有尝试过 NTFS 可不可以,但据我所知, Knoppix 虽然可以识别 NTFS 分区,但并不支持读写数据。
2 解压文件和位置。其中 ISO KNOPPIX 文件夹应该放在解压分区的根目录下,也就是说 KNOPPIX/KNOPPIX 这个 700M 多的文件的位置应该是类似于: G: /KNOPPIX/KNOPPIX Linux 加载器会自动到这个位置找。否则启动后会有 Cannot find KNOPPIX filesystem 的报错(昨天我在这个错误上花了不少的时间)。
然后 boot/isolinux 下的文件放的位置就比较随便了。我是直接把整个 ISO 解压到 G 盘。所以目录还是 G:/boot/isolinux
3) 分区的表示 。刚刚接触 Linux 的人可能不太熟悉。 Linux 下对硬盘的表示是 dev/hda ,第二块硬盘就应该是 dev/hdb 。主分区( C :)是 dev/hda1 ,逻辑分区从 5 开始,也就是说 D 盘是 dev/hda5 ,以此类推, G 盘应该是 dev/hda8
Grub 下的表示又有所不同。 (hdx,y) x y 都从 0 开始。所以我的 G 盘是 (hd0,7)
 
3. 修改编辑 C:/boot/grub/menu.lst 。添加以下代码(三行)。

title Run Knoppix
kernel (hd0,
7 ) / boot / isolinux / linux ramdisk_size = 100000  init =/ etc / init lang = us apm = power - off vga = 791  nomce quiet BOOT_IMAGE = KNOPPIX BOOT_IMAGE = linux fromhd =/ dev / hda8
initrd (hd0,
7 ) / boot / isolinux / minirt.gz

解释一下。
1 title 行自定义。
2 kernel (hd0,7)/boot/isolinux/linux 指定了 G:/boot/isolinux/linux (注意 Windows Linux 的斜杠的方向不一样)。后面的启动参数具体意义可以查看这个网页: Knoppix Cheat Codes 。比较重要的是 BOOT_IMAGE fromhd 。如果 fromhd 指定不对,也会有 Cannot find KNOPPIX filesystem 的报错。
3 Knoppix 的版本不同,一些细微的地方也不同。 Knoppix 3.7 左右的版本 linux minirt.gz 都有一个 2.4 或者 2.6 的一个版本号。
 
完事大吉!现在可以重启电脑享受无盘 Knoppix 了。第一次看到花花绿绿的启动界面正常运作是,很是兴奋。
 
 
注明:
1. Knoppix 的启动参数详解在 Knoppix Cheat Codes 。大家有空可以去好好研究研究。比较常用的还有 myconfig 和 home 。
2. 按照 Knoppix Cheat Codes
bootfrom =/ dev / hda1 / KNX.iso
Access Image then boot from previously copied CD
- Image (enables booting from NTFS  /  ReiserFS)  -  Knoppix V3. 4
就是说可以指定直接从 ISO 镜像中直接加载。还没有尝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