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运行时分配内存和编译时分配内存的区别

内存分配方式简介

在C++中,内存分成5个区,他们分别是堆、栈、自由存储区、全局/静态存储区和常量存储区。

栈,在执行函数时,函数内局部变量的存储单元都可以在栈上创建,函数执行结束时这些存储单元自动被释放。栈内存分配运算内置于处理器的指令集中,效率很高,但是分配的内存容量有限。

堆,就是那些由new分配的内存块,他们的释放编译器不去管,由我们的应用程序去控制,一般一个new就要对应一个delete。如果程序员没有释放掉,那么在程序结束后,操作系统会自动回收。

自由存储区,就是那些由malloc等分配的内存块,他和堆是十分相似的,不过它是用free来结束自己的生命的。

全局/静态存储区,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被分配到同一块内存中,在以前的C语言中,全局变量又分为初始化的和未初始化的,在C++里面没有这个区分了,他们共同占用同一块内存区。

常量存储区,这是一块比较特殊的存储区,他们里面存放的是常量,不允许修改。关键字时const

const int chenxin = 10;//这里的变量chenxin就是一个常量,在整个历程他都不能被修改,
// 可以作为for循环的第二个条件判断的阈值。
1
2
一个由C/C++编译的程序占用的内存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栈区(stack)— 由编译器自动分配释放 ,存放函数的参数值,局部变量的值等。其操作方式类似于数据结构中的栈。

2、堆区(heap) — 一般由程序员分配释放, 若程序员不释放,程序结束时可能由OS回收 。

3、全局区(静态区)(static)—,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的存储是放在一块的,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在一块区域, 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未初始化的静态变量在相邻的另一块区域。 - 程序结束后有系统释放

4、常量存储区 —常量字符串就是放在这里的。 程序结束后由系统释放

5、程序代码区—存放函数体的二进制代码。

//main.cpp

int a = 0; // 全局初始化区
char *p1; // 全局未初始化区
const int b = 10; // 变量将在常量存储区,程序执行的全程不能修改

char * p2 = new char[9]; // 这个是声明的一个动态变量,将存放在动态存储区,在程序运行时分配内存
// get dynamic memory:

int main()

{
// 在这个代码块里定义的变量都是定义在了栈上,随着程序的结束这里的变量将被全部释放

int b; // 栈

char s[] = "abc"; // 栈

char *p2; // 栈

char *p3 = "123456"; // 123456\0在常量区,p3在栈上。

static int c =0; // static关键字在哪里都可以让一个变量成为全局(静态)变量,初始化区

p1 = (char *)malloc(10);

p2 = (char *)malloc(20);

// 分配得来得10和20字节的区域就在堆区。

strcpy(p1, "123456"); // 123456\0放在常量区,编译器可能会将它与p3所指向的"123456"优化成一个地方。

return 0;
}

编译其实只是一个扫描过程,进行词法语法检查,代码优化而已,编译程序越好,程序运行的时候越高效。
我想你说的“编译时分配内存”是指“编译时赋初值”,它只是形成一个文本,检查无错误,并没有分配内存空间。类似一个占位符的检查,你在的位置对吗,这个位置该你占位嘛。
当你运行时,系统才把程序导入内存。一个进程(即运行中的程序)在主要包括以下五个分区:
栈、堆、bss、data、code
代码(编译后的二进制代码)放在code区,代码中生成的各种变量、常量按不同类型分别存放在其它四个区。系统依照代码顺序执行,然后依照代码方案改变或调用数据,这就是一个程序的运行过程。
运行时程序是必须调到“内存”的。因为CPU(其中有多个寄存器)只与内存打交道的。程序在进入实际内存之前要首先分配物理内存。

编译
编译器能够识别语法,数据类型等等。然后逐行逐句检查编译成二进制数据的obj文件,然后再由链接程序将其链接成一个EXE文件。此时的程序是以EXE文件的形式存放在磁盘上。
运行
当执行这个EXE文件以后,此程序就被加载到内存中,成为进程。此时一开始程序会初始化一些全局对象,然后找到入口函数(main()或者WinMain()),就开始按程序的执行语句开始执行。此时需要的内存只能在程序的堆上进行动态增加/释放了。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