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编程

1.什么是类和对象
  1. 面向对象编程(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缩写:OOP)是一种计算机编程架构。OOP将对象作为程序的基本单元,将程序和数据封装其中,以提高软件的重用性、灵活性和扩展性。在面向对象编程中,程序中的每个对象都应该能够接收数据、处理数据并发送数据。对象可以被看作是一个小型的计算机,它们可以相互通信、协作完成任务。在Python中,所有的数据类型都是对象,因此Python是一种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

    • 面向过程编程(Procedural programming)是一种基于过程的程序设计方法,它将程序分解为一个个的子程序,每个子程序完成一个特定的任务。面向过程编程强调的是程序的执行过程,它将数据和操作数据的函数分开,通过函数来传递数据。在面向过程编程中,程序的执行流程是线性的,即按照代码的顺序依次执行。
    • 面向函数编程(Functional programming)是一种基于函数的程序设计方法,它将程序看作是一系列的函数调用。在面向函数编程中,函数是一等公民,它可以作为参数传递给其他函数,也可以作为返回值返回。面向函数编程强调的是函数的组合和变换,它将数据和操作数据的函数分开,通过函数来处理数据。在面向函数编程中,程序的执行流程是递归的,即通过函数的调用来实现程序的执行。
    • 面向对象编程(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是一种基于对象的程序设计方法,它将程序分解为一个个的对象,每个对象都有自己的属性和方法。在面向对象编程中,对象是程序的基本单元,它将数据和操作数据的函数封装在一起,以提高软件的重用性、灵活性和扩展性。在面向对象编程中,程序的执行流程是消息传递的,即通过对象之间的消息传递来实现程序的执行。
  2. 类(Class)是面向对象编程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是一种用户自定义的数据类型,用于描述具有相同属性和方法的对象的集合。类是对象的模板,它定义了对象的属性和方法,可以看作是一种抽象数据类型。对象是类的实例

    class Person:
        def __init__(self, name, age):
            self.name = name
            self.age = age
    
        def say_hello(self):
            print("Hello, my name is", self.name, "and I am", self.age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