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载、覆盖(重写)、隐藏

重载(overload)

函数重载是指在一个类中声明多个名称相同但参数列表不同的函数,这些参数可能个数不同,也可能顺序不同,也可能类型不同,但是不能依靠函数的返回值类型来判断函数是否重载。函数重载的特征有:

(1)相同的范围,即在同一个作用域中

(2)函数名字相同

(3)函数参数不同

(4)virtual关键字可有可无

(5)返回值可以不同,也可以相同

覆盖(override)

函数覆盖又称函数重写,是指子类重新定义基类的函数。特征是:

(1)不在同一个作用域,分别位于子类与父类中

(2)函数名字相同

(3)函数参数相同

(4)基类函数必须是virtual函数,不能有static

(5)函数返回值相同

(6)重写函数的访问修饰符可以不同

隐藏

函数隐藏又称函数重定义。特征有:

(1)不在同一个作用域,分别位于子类和基类中

(2)函数名字相同

(3)函数返回值可以不相同

(4)函数参数不同。此时,不论是否有virtual关键字,基类的函数将被隐藏

(5)函数参数相同,但是基类函数没有virtual关键字。此时,基类的函数被隐藏

重写与重载的区别

方法的重写与重载都是实现多态的方式,区别在于重载实现的是编译时的多态性,重写实现的是运行时的多态性。

重载发生在同一个类中,同名的方法如果有不同的参数列表(参数类型不同、参数个数不同或者两者都不同)则视为重载;重写发生在子类与父类之间,重写要求子类重写的方法与父类被重写的方法具有相同的返回类型,但要比父类被重写的方法更容易被访问,同时不能比父类被重写的方法声明更多的异常。

重载的规则:方法名一致,参数列表中参数的顺序、类型、数量不相同;重载的两个方法大的返回值不需要一致;可以抛出不同的异常,可以有不同的修饰符

重写的规则:重写方法的参数列表必须与被重写方法的参数列表保持完全一致,返回值类型也必须保持一致;构造方法不能被重写,声明为 final 的方法不能被重写,声明为 static 的方法不能被重写;子类中重写方法的访问权限不能比父类中被重写方法的访问权限低;重写的方法能够抛出任何非强制异常(非运行时异常),无论被重写的方法是否抛出异常

英文位置修饰符返回值方法名参数抛出异常方法体
重载overload同一个类中无关无关必须相同必须不同无关不同
重写override父类子类中父类小于等于子类父类大于等于子类必须相同必须相同子类小于等于父类不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