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事务

总结来说,事务就是逻辑上的一组操作,要么都执行,要么都不执行。

比如最经典的转账例子,就是典型的事务。小明要给小红转账 1000 元,这个转账会涉及到两个关键操作(小明的余额减少 1000 元,小红的余额增加 1000 元),这两个操作必须都成功或者都失败。事务就会把这两个操作就可以看成逻辑上的一个整体,这个整体包含的两个操作要么都成功,要么都要失败。这样就保证不会出现小明余额减少而小红的余额却并没有增加的情况。

数据库事务也是这样,数据库事务可以保证多个对数据库的操作(也就是 SQL 语句)构成一个逻辑上的整体。构成这个逻辑上的整体的这些数据库操作遵循:要么全部执行成功,要么全部不执行。

另外,我们都知道,关系型数据库(例如:MySQL、SQL Server、Oracle 等)事务都有 ACID 特性,即:

  • 原子性(Atomicity):事务是最小的执行单位,不允许分割。事务的原子性确保动作要么全部完成,要么完全不起作用;
  • 一致性(Consistency):执行事务前后,数据保持一致,例如转账业务中,无论事务是否成功,转账者和收款人的总额应该是不变的;
  • 隔离性(Isolation):并发访问数据库时,一个用户的事务不被其他事务所干扰,各并发事务之间数据库是独立的;
  • 持久性(Durabilily):一个事务被提交之后,它对数据库中数据的改变是持久的,即使数据库发生故障也不应该对其有任何影响。

只有保证了事务的持久性、原子性、隔离性之后,一致性才能得到保障。也就是说 A、I、D 是手段,C 是目的!

在典型的应用程序中,多个事务并发运行,经常会操作相同的数据来完成各自的任务(多个用户对同一数据进行操作)。并发虽然是必须的,但可能会导致以下的问题。

  • 脏读(Dirty read):当一个事务正在访问数据并且对数据进行了修改,而这种修改还没有提交到数据库中,这时另外一个事务也访问了这个数据,然后使用了这个数据。因为这个数据是还没有提交的数据,那么另外一个事务读到的这个数据就是“脏数据”,依据“脏数据”所做的操作可能是不正确的。
  • 丢失修改(Lost to modify):指在一个事务读取一个数据时,另外一个事务也访问了该数据,那么在第一个事务中修改了这个数据后,第二个事务也修改了这个数据。这样第一个事务内的修改结果就被丢失,因此称为丢失修改。 例如:事务 1 读取某表中的数据 A=20,事务 2 也读取 A=20,事务 1 修改 A=A-1,事务 2 也修改 A=A-1,最终结果 A=19,事务 1 的修改被丢失。
  • 不可重复读(Unrepeatable read):指在一个事务内多次读同一数据。在这个事务还没有结束时,另一个事务也访问该数据。那么,在第一个事务中的两次读数据之间,由于第二个事务的修改导致第一个事务两次读取的数据可能不太一样。这就发生了在一个事务内两次读到的数据是不一样的情况,因此称为不可重复读。
  • 幻读(Phantom read):幻读与不可重复读类似。它发生在一个事务(T1)读取了几行数据,接着另一个并发事务(T2)插入了一些数据时。在随后的查询中,第一个事务(T1)就会发现多了一些原本不存在的记录,就好像发生了幻觉一样,所以称为幻读。

不可重复读和幻读的区别:不可重复读的重点是内容修改或者记录减少,比如多次读取一条记录发现其中某些记录的值被修改;幻读的重点在于记录新增,比如多次执行同一条查询语句(DQL)时,发现查到的记录增加了。幻读其实可以看作是不可重复读的一种特殊情况,单独把不可重复读与幻读区分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解决幻读和不可重复读的方案不一样。

因为并发情况下,多个事务并发执行,进行对数据库的操作可能会导致脏读、丢失修改、不可重复读和幻读的情况发生,因此 SQL 标准定义了一些事务的隔离级别来有效的避免这几种情况的发生。SQL 标准定义了四个隔离级别:

  • READ-UNCOMMITTED(读取未提交) :最低的隔离级别,允许读取尚未提交的数据变更,可能会导致脏读、幻读或不可重复读。
  • READ-COMMITTED(读取已提交) :允许读取并发事务已经提交的数据,可以阻止脏读,但是幻读或不可重复读仍有可能发生。
  • REPEATABLE-READ(可重复读) :对同一字段的多次读取结果都是一致的,除非数据是被本身事务自己所修改,可以阻止脏读和不可重复读,但幻读仍有可能发生。
  • SERIALIZABLE(可串行化) :最高的隔离级别,完全服从 ACID 的隔离级别。所有的事务依次逐个执行,这样事务之间就完全不可能产生干扰,也就是说,该级别可以防止脏读、不可重复读以及幻读。

隔离级别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
READ-UNCOMMITTED(读未提交)
READ-COMMITTED(读已提交)×
REPEATABLE-READ(可重复读)××
SERIALIZABLE(可串行化)×××

MySQL 的事务隔离级别基于锁和 MVCC 机制共同实现的。

SERIALIZABLE 隔离级别,是通过锁来实现的。除了 SERIALIZABLE 隔离级别,其他的隔离级别都是基于 MVCC 实现。

不过, SERIALIZABLE 之外的其他隔离级别可能也需要用到锁机制,就比如 REPEATABLE-READ 在当前读情况下需要使用加锁读来保证不会出现幻读。

MySQL InnoDB 存储引擎的默认支持的隔离级别是 REPEATABLE-READ(可重复读),即可以阻止脏读和不可重复读,但仍有可能发生幻读。我们可以通过 SELECT @@transaction_isolation 命令来查看默认的事务隔离级别。

本文参考自:MySQL常见面试题总结 | JavaGuide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